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郭美美不是红会绕不开的梦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接受专访时表示,郭美美事件3天把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打得稀里哗啦的”。赵白鸽称红会不是慈善机构而是人道组织,她表示“社会捐赠做都不好,所以遭到了挑战。”。(11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

  “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管理者说在反思,也很震撼。郭美美事件之后,当事方作如此“反思”,只能说,公众对这种“震撼”更为“震撼”。红会的问题,在不在于郭美美的“平地波澜”、在不在于公众的刻板印象——尘埃落定后,时间早有公论。或者说,若没有红会管理机制内部的分崩离析,一个郭美美还是一群郭美美,又怎么可能将至“打得稀里哗啦的”?

  郭美美不是红会的仇家,真正的反思,当以“踢馆”为契机、正视红会内部的溃坏。“三天毁掉一百年”——这个论断显然过于耸人听闻了:一者,这“一百年”如果真是根基扎实,又如何会毁于“三天”;二者,郭美美事件的涟漪效应,对红会来说,究竟是“立”还是“毁”应该是个是非题、而不是见仁见智的诡辩术;三者,即便是郭美美“伤害”了红会,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还是娇嗔怨怒,显然更像拷问“一百年”姿态的命题。

  前不久,“武汉、西安等多地中小学生被要求加入红十字会并缴会费”的报道引发了轩然大波,西安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各级学校红十字会组织不得收取青少年运动项目的相关费用,已经收取的一律清退。谈及此事,相关人士说,“媒体很重要,一个‘大字报’就把我们的青少年运动项目搞停了,这种毁誉是很厉害的”,更重要的是,“不了解就发表议论是可怕的”。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道德大棒之下,红会确实伤得不浅——但这种“伤”,估计顶多算是落井下石的“伤”,而不是无中生有的“伤”。问题是,在郭美美事件之前,红会有想过要讲各色捐款的来龙去脉让公众“了解”吗?

  当下的红会,最重要的不是对郭美美等做“碎碎念”,而是脚踏实地重塑公信。一百年的历史,是红会披荆斩棘闯出来的;一百年后的历史,显然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倚老卖老。从这个意义上说,郭美美不是红会绕不开的梦魇:一方面,冀望呼之欲出或大修在即的《慈善法》、《捐赠法》、《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等厘清红会的不堪与疑云,以法制的底线还红会的清爽与透明;另一方面,红会当在批评与反思中更有作为,迁怒无意义、卸责无价值,只有洗心革面、刮骨疗伤,一切才有未来可言。

热词:

  • 红会
  • 郭美美
  • 一百年
  • 反思
  • 公益慈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