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涤明:专家预测房价,咋像占卜算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楼市“降价潮”在全国逐步蔓延,但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未来两三年,房价上涨不可能,但房价下跌不会超过15%。(11月15日《北京晨报》)

  又见专家预测房价,让我想起某教授因为预测深圳房价和人打赌的故事。虽说教授最终兑现了“赌资”——在报纸上道歉,但这种赌博、算卦式的预测,其实毫无意义。楼市走向也许可以预测,但直接判定未来两三年房价的具体情况,具体到百分之几,不知道这是专家预测经济走势,还是算卦?

  “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这种话也不是不可以说,但总该有理有据——你的依据何来,依据什么原理、哪个公式计算出来的?“房价”与“社会问题”的反比关系如何解释?“社会问题”又是如何量化到“30%”?“上升30%”指的是哪部分社会问题?

  照李稻葵先生的说法,楼市调控可以“无为而治”——假设中国名义GDP每年增10%,百姓收入将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三五年后,相当于房价降了30%到50%,就可以买得起房了。我真怀疑专家是在说笑话,难道房价必然会在政府的“无为而治”下静止不动,坐观“名义GDP”和居民收入上涨?

  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很大程度受市场预期影响,如果人们相信不会降太多,想买房的也可能就不再观望而会出手,房价也就降不下来了。我们的经济专家不会是在人为地引导预期吧? (马涤明)

热词:

  • 房价
  • 社会问题
  • 房价上涨
  • 房价下跌
  • 算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