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波翀:政策全面放松时机未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市场对于10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关注度,一点也不亚于三季度。背后的逻辑就是自上证综指2307点以来的反弹是以政策放松为前提的。本轮反弹可以定义为估值修复,反弹逻辑不外乎通胀回落,政策放松预期强烈。

  整体来看,随着通胀缓解,企业盈利预期改善,经济有望在自身需求带动下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届时,货币超发的累积效应被逐步消化,经济转型也取得较大成绩,政策放松才会水到渠成。单就目前来看,政策显然不具备全面放松的条件。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2011年10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5%。这是21个月以来PPI涨幅首次低于CPI涨幅,暗示未来物价上涨将主要由需求拉动,企业的盈利下滑预期开始改善。

  从环比来看,CPI环比上涨0.1%,PPI比上月下降0.7%。CPI环比涨幅趋缓,PPI环比则出现拐点。由于猪肉和蔬菜价格下跌,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3.4%放缓至11.9%。由于能源类产品价格下滑,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也回落至2.7%。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趋弱,10月PPI涨幅从上月的6.5%下降至5%。这还部分与企业的去库存有关。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分项数据显示,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无疑可以支撑通胀趋势性回落的判断。在本轮“猪周期”结束后,食品价格等新涨价因素逐渐回落,上游PPI也处于下行周期,成本推动型通胀势必缓解,明年CPI相对乐观。如果之前的紧缩是针对高企的CPI,那么如今通胀已显著回落,政策是否该放松呢?逻辑上讲,这无疑是正确的推论。但通胀只不过是政策放松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充分条件还是保证经济增长,即经济增长保证充分就业,不能出现大幅下滑。

  本轮调控至今,实质上是对近三年来超发货币的修正。虽然M1、M2同比增速不断回落,但存量货币供应仍相当充分。“三驾马车”中,消费需求旺盛,投资后劲较足。年底有关民生的投资加速,表现出一定后劲。进出口方面,未来可能加速下滑。整体来看,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并未出现剧烈波动。随着通胀问题的缓解,企业盈利预期改善,经济有望在自身需求带动下,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届时,货币超发的累积效应被逐步消化,经济转型也取得较大成绩,政策放松才会水到渠成。  (陈波翀)

热词:

  • 通胀
  • CPI
  • PPI
  • 涨幅
  • 上证综指
  • 政策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