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渝川:“幼儿园校车事故”应驱动教育投入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16日上午9时15分,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发生一起幼儿园校车与运煤货车相撞事故。事故致5人当场死亡,数十人受伤,15人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校车司机和跟车老师均已死亡。校车核定载客9人,实载64人,事发时逆向行驶。(央视16日17时报道)

  在当地警方尚未查清核定运煤货车责任情况下,就目前所能了解的信息看,校车严重超载且逆向行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在笔者看来,正宁县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在与央视新闻主播连线对话时所称的“事发时有雾、路况能见度低”,只是超载+逆行两项条件同时具备后,加大了事故伤亡,而不能作为解释事故发生的理由。

  央视新闻主播连线中,一再追问核定载客9人的校车严重超载情况,是偶然还是经常。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决定着事故性质的确定,与当地教育、交警、安检等部门责任的划分。正宁县交警部门人士的答复却十分含混,“有时载客多,有时载客少”——“载客多”的时候,是否都接近甚至超过了本次事故时的实载人数?“载客多”的“有时”,频率有多高?“载客少”的时候,“少”到多少人?“有时”乘坐超载校车去幼儿园的孩子,另外的时候不坐校车,又怎样去的幼儿园?此外,与事发幼儿园同样用中小型车辆,超载接送孩子通勤的幼儿园和学校,在正宁县、庆阳市还有没有,有的话,有多少?

  在国家和甘肃省有关部门直接介入下,相信上段所述这些问题的谜底不难查清。从事实逻辑的角度看,事发幼儿园超载接送孩子通勤的情况在当地不可能是孤例;否则,如果其他幼儿园和学校通勤安全情况都有保障,这家幼儿园显然招不到一个孩子入读,事故也就不会发生了。基于此,笔者以为,正宁县教育、交警等部门对事故发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此事的调查处理结果,仅仅反映为,对当地相关部门积极抢救、安排善后工作的表彰,一定难以服众。

  每次酿成惨重伤亡的事故发生,人们都在探究如何杜绝悲剧一而再、再而三的到来。有关方面以往处理类似安全事故中,习惯于下达简单化的一刀切禁令。

  问题是,不惟庆阳市、甘肃省,国内中西部大部分地区,以及东部沿海省份一些贫困县乡,幼儿园和中小学公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近年来在乡镇一级还进行了大范围的学校撤并,“入学难”、学生通勤交通距离长情况十分普遍。再加上这些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居民收入较低,可以担负的公共交通和校车费用有限,校车超载是个不合法不合理却无奈存在的现实。高高在上的有关部门如果下达简单化的禁令,不准校车超载,要求教育和交警部门日常严加督促,反而可能造成学生无法入学乃至大批量退学。也就是说,在强化包括校车管理在内的校园安全管理的同时,国家和各省必须加大教育投入,承担起校车购置、运转和维修的责任,让孩子们不再挤入狭小逼仄的空间,随时面临不可控的事故威胁。

热词:

  • 校车
  • 幼儿园
  • 教育投入
  • 超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