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江德斌:建立统一的校车管理制度时不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16日9时40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大翻斗运煤货车与当地幼儿园接送车迎面相撞,造成19人死亡,其中两名成人,17名幼儿。据介绍,发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11月16日新华网)

  又见校车重大伤亡事故,17名花朵般幼儿的逝去,意味着17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陷入深深的伤悲痛楚之中。在哀悼孩子们的不幸时,我们亦要对此做出反思,为何频频发生校车伤亡事故?为何校车普遍存在着超载情况?如何去防范类似事故再次上演?如此,方能在不幸中探究真相,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案。

  无需再罗列各地发生的校车伤亡事故,悲剧已经上演过无数次,那些悲惨的画面,通过媒体的报道,已在我们的脑海里深深刻下。追究校车事故责任、惩罚责任人当然是必要程序,但是仅仅止步于此的话,并不能扭转校车事故频发的局面。最重要的是要对事故进行全面总结,找出导致校车事故发生的根源,制定完整的应对措施,以避免悲剧再次重演。

  从此前媒体报道的事实来看,我国各地的校车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规格不统一、安全系数低、运营资金匮乏、缺少完善的配套制度等情况。但如果对比庞大的公车规模,就能发现问题所在,并非政府没有能力去解决校车问题,只是把资金用错了方向,过多的资源集聚在公车里,对校车的投入严重不足。说白了,就是各地政府部门对校车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其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才导致各地校车制度缺失,总是在事故发生后才来收拾烂摊子,却未能做好事前防范工作。

  向先进的校车管理制度取经,是一条最便捷的途径。国内媒体已经多次介绍美国的校车管理制度,那坚不可摧的黄色校车令国人羡慕嫉妒,完善严苛的管理规章是其安全运营的基石,美国政府对校车的大笔投入则是最牢靠的保证。从目前我国的财政状况来看,引进美国校车体系完全能承受得起,也是最为划算的财政支出,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保护他们的安全就是在保护这个国家的未来,就看政府部门是否有决心,是否真正把孩子的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热词:

  • 校车问题
  • 制度缺失
  • 正宁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