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舟:争抢“长寿之乡”是典型的文化折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初,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如东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至此,由该会评选的全国“长寿之乡”已达21个。记者从中国老年学学会了解到,“目前江苏还有5个县正联系申报‘中国长寿之乡’,其他省还有十几个在排队。”长寿区域本属稀缺资源,如此评下去,“长寿之乡”岂不遍地开花,失去其珍稀性?(《新华日报》11月16日 )

  因为涉及经济利益和地方政绩,所以文化资源也成为热门资源,被各地争抢得不亦乐乎。这些年甚嚣尘上的名人故里之争、三字经的作者归属、孙猴子被考证出好几个出生地事件,都是这场“文化混战”的有力佐证。至于文化的内涵和保护,则很少有人问津。

  如果说名人故里之争还多少披着一层文化的遮羞布,那么“长寿之乡”的争抢,就沦为赤裸裸的急功近利,属于利益驱动的产物。申报者当然是为了获得文化名片,所以才像追求GDP那样追求“长寿之乡”的评选和宣传;另一方面,这种评选是要收费的,虽然组织评选者再三表白说“收费并不影响评审的权威和公正”,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申报和越来越多的“长寿之乡”头衔的发布,就足以说明一切。

  由是观之,这是一种典型的文化折腾。这种文化折腾,对于已经跨入老龄化社会的我国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当“长寿”成为一种地方政府炒作的劳民伤财的噱头,对于老龄化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就越减少。

  资料显示,我国“长寿不健康”的状况十分严重,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偏低,“失能老人比例和照护服务压力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修学最近在《人民日报》撰文说,“我国当前失能老人达到3300万,本世纪中叶将接近1亿。”老龄化社会到来,诸多难题需要破解,将有限的资源和财富投入到提高老龄化社会质量、强化养老社会保障上来,比一个长寿之乡的名号重要得多。只不过,前者投入巨大却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效益,而后者的“功利效应”却能立竿见影。这便是问题的关键。(陈一舟)

热词:

  • 长寿之乡
  • 文化折腾
  • 功利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