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玉琴:谁是中国女排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16日,中国队队员庆祝得分

  中美女排之战,美国队的接应二传胡克尔砍下37分,决胜局中更是一个人独得9分。如果没有胡克尔,今天的赢家还会是美国队吗?胡克尔拯救了美国女排,也引出了中国女排的尴尬:谁是中国女排的核心?关键时刻谁来拯救中国女排?

  当今世界女子排坛,几乎每支队伍都有个得分王,俄罗斯队的加莫娃、巴西队的杰奎琳和娜塔莉亚等都是球队的灵魂。关键时刻,她们的扣杀往往能带领球队走向胜利。

  中国队的灵魂是谁?王一梅?惠若琪?今天,她们发挥确实不错。惠若琪拿下25分,王一梅也有18分进账,但王一梅和惠若琪都缺少一种霸气。王一梅扣球势大力沉,但进攻线路变化少,容易被对手封死。王一梅今年的发球有进步,给对手造成不小的冲击,但她移动慢,后排防守方面是一个 “漏勺”。去年世锦赛惠若琪有伤没参加,这次世界杯她基本打满场,发挥一直很稳定。场上惠若琪攻防两头兼顾,也敢于出手。但与胡克尔等世界一流攻手比起来,惠若琪还缺乏一锤定音的实力。

  中国队的战术特点是快速多变,杨王君菁前几场比赛攻防还算稳定,52%的进攻成功率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第一位。但今天打美国队,杨王君菁不够兴奋,出手疲软,终于在第三局开局被换下。另外一个副攻马蕴雯这次同样状态不佳,直到打阿根廷队时状态才恢复。今天打美国队,中国队这两个副攻分别得了5分和4分,加在一起还不及替补上场的副攻徐云丽,后者获得了13分。关键时刻,徐云丽在拦网和进攻上总会有所斩获,成为主教练俞觉敏手里的一个奇兵。

  接应二传张磊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最大的“发现”。德国队主教练乔瓦尼表示,今年世界杯中国队变化这么大,就是因为出现了这个“17号”。他认为,有时一个球员足以改变一支队伍。

  今年亚锦赛上临时“救火”进队的张磊,在蔡斌、王宝泉执教时都曾入选过国家队,但最终都被“退货”。去年入选“俞家军”,在世锦赛上她的一传成为中国队的软肋。由于难以胜任老将周苏红的替补,她饱受批评,再次被退回上海队。张磊今年上半年在上海队苦练防守,一传大有起色。今年亚锦赛前,中国队培养的17岁小将杨婕在大奖赛上表现不佳,张磊再次火线入队。亚锦赛上,张磊的跑动进攻带动了全队的速度。这次世界杯,张磊两次成为全队得分王,获选过一次“全场最佳”。今天对阵美国队,她再次拼到腿抽筋,但一直坚持到最后。张磊的进攻成功率居全队之首,达到51.72%。比第二名惠若琪高出近4个百分点。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张磊今天的接发球次数全队最高,达到 37次,成功率达到70.27%,也是全队第一。

  张磊的表现很稳定,但必须看到,这次世界杯不少强队的主力得分手缺阵,张磊还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今年世界杯中国队从弱打到强,赢球多了,对信心的提升很有帮助。如果一上来就遭遇强队连续输球,中国队还能有这样的表现吗?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谁能成为“关键小姐”?中国女排需要一个核心。(唐玉琴)

热词:

  • 中国队
  • 加莫娃
  • 主教练
  • 接应二传
  • 后排防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