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凌河:从“淑女班”到“太太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五天之前,被称为“国内首家教授女性经营婚姻情感课程”的“太太学院”隆重开学了,这所学费达10万元之巨的“学院”,将“防范小三”作为重中之重,于是一掷十万来听课的,“多为家产千万的已婚女性”。

  于是舆论之间,便有质疑。当然有质疑,听几堂课就能解决“防范小三”这个颇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吗?更有网友质疑,“经营婚姻情感”,那是夫妻双方的事,为什么独独找“太太”们来上课?

  关于这后一个问题,据说是有“权威”的解说的,那便是现在的“太太”们,不那么通情达理,也不那么端庄贤惠了,尤其是“丢掉了拴住丈夫的一些东西”,所以要教育她们“找回迷失的家庭观”。这就是说,“小三”的问题也好,丈夫们的出墙也好,责任在于女人,在于“太太”们的“拴不住”,所以妻子们要从自身的“迷失”上找原因,所以不找丈夫们而独独把“太太”们叫来“教育”。

  由新近的“太太学院”,却想起了一年前开学的“淑女斑”——如果说“太太学院”主要是教育已婚的妻子,那么“淑女班”则似乎是培养未来的“太太”了。这个宣布以一年时间打造一批“秀外慧中,品位高雅”的现代淑女的班,女学员要学的课程,包括琴棋书画、接待礼仪、插花茶道、女红刺绣直到美食烹调云云,于是有网友反问,这不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太太标准”吗?更有有识之士评论,说现在的“成功男士”,不喜超女,不喜欲女,更不喜俗女,他们不再喜欢“粗糙”、“张狂”的流行女,于是青睐起“笑不露齿、行不动裙、款步轻妙、娉婷婀娜”并且还通“诗歌音律”的“淑女”来,而这条“淑女生产线”的打磨标准,正是“适合”了他们的择偶“新要求”呢——我不知道这种分析是否有道理,但“一部分学员来读淑女班,目的 ‘并不单纯’,目标在于嫁入豪门”,大概也是个事实吧——只是一年过去了,这个“淑女班”打造出了多少淑女,又成功“嫁”掉了多少,似乎就再也不闻下文了。

  由此看来,“淑女班”也好,“太太学院”也罢,其实都是以男权为中心,为男人而办的——对于中国的女人,向有“红颜祸水”之称,江山的变色,班固推给赵飞燕;陈朝的灭亡,魏徵归于张丽华,后蜀的亡国,都说罪在花蕊夫人,至于商纣的下场,更是要算在妲己的账上,多少回“君主城上竖降旗”的责任,可以一股脑儿推给一个深宫的“太太”、“如夫人”。现在好了,“小三”的盛行,便找“太太”们来“教育”,全没有夫君什么事,而“成功男子”们的胃口一变,又赶紧用“生产线”来成批“打磨”淑女,几乎要把三从四德也拿出来“培训”,这不免令人叹息,也多少发人深省呵。   (凌河)

热词:

  • 淑女班
  • 太太
  • 小三
  • 教育
  • 学院
  • 生产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