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能否缩减公车支出支援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全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81.36万辆,同比增93.3%,累计进口金额306.40亿美元,同比增99.7%。豪华进口车火热有很多原因,比如,国内富人数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偏好高档消费品,入门级豪华车价位越来越亲民等等,但有一个因素值得注意,即公车消费对豪华进口车的青睐——据南方网报道,去年政府采购汽车金额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平均年增速超100亿元。(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一年仅采购公车花费800亿元,这一数字尚有待查实。目前能够佐证这一数据的是财政部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曾披露称,“2009年,中国政府采购汽车金额已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并且青睐进口豪车、冷落国产车——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规定,公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难怪每年公车购置费,居高不下。

  800亿元,不是小数目,如果这笔钱不是消耗在公车上,而是用在刀刃上,比如孩子的免费午餐、校车以及加固校舍上,势必意义非凡。
 
     胡适先生说过,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要考察三件事,第一就要看怎样对待小孩子。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需要良好的公民教育,但前提是先吃饱饭、吃上营养餐,能够拥有坚固敞亮的教室,免于危险的侵袭,舍此,则一切毫无意义。

  为此,就需要加大教育投入,起码保证基本的教育投入。早在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比例的4%。这个在当初貌似不难实现的愿景,但一直飘渺如美丽的肥皂泡。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该纲要规定,“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尽管规划纲要具备法律效力,但占GDP4%的教育投入仍未实现。而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则强调,继续增加教育投入,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到2012年达到4%。

  2012的脚步越来越近,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能顺利实现吗?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直言,“我还欠着一个‘账’”,“我明年一定把这个‘账’还清!”温家宝所说的“欠账”,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个工作目标——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诚如总理所称,“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人才的培养,那就是没有未来。”

  当然,即便教育投入没有达到GDP的4%,也不代表政府没有钱。当然政府也不能乱花钱。其实,对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来说,把教育办好,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等等,才是最好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此,白岩松曾感叹,“什么叫民心?你省省盖楼的钱,嘴里省省钱,开出质量可靠的校车,家长都会夸你好,这才是民心!”

  年终临近,又到了地方政府突击花钱的时候了,突击花钱备受指责,如果能够突击把钱花在孩子身上,该有多好?当然,官员的道德自觉是靠不住的,为此就需要强化问责机制和预算体制,确保公共财政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被糟蹋,对那些乱花钱的官员则需依法问责。

热词:

  • 采购公车
  • 加大教育投入
  • 公共财政
  • 问责机制
  • 预算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