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宁:肯定个税改革带来的减税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今年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2.37亿元。受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本月个人所得税减收明显显现。从环比看,本月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9月份政策减收效应已有所显现,个人所得税已比8月份减收33亿元。10月份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京华时报》11月17日)

  个税改革之后,两个月减税130亿元左右,应该说是一个不小的减税规模。但是从网上跟帖来看,很多网民还是认为减税规模小,应该学习香港税制,拿香港“单身青年年收入17.8万,只需缴税729港元”进行对比。笔者觉得,在当前内地税收结构间接税比重过大,直接税比重较小的情况下,不能简单地和香港比,而是要看改革的减税方向。对于减税改革,纳税人要与官方形成良好互动,而不是让质疑和指手画脚,淹没正确的改革价值取向。

  首先,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小,减税规模自然就小。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11年1-9月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9月,个人所得税完成4995.12亿元,同比增长34.4%。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0%。由此,我们计算得知,个税月平均收入为550亿元。如果按照10月份个税减税额99亿元计算,减税比例达到18%以上。这应该是一个不小的减税幅度。

  其次,由于个税收入的65%以上是工薪阶层缴纳,所以这减税的获益者,以工薪阶层为主。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地税局最新统计表明,10月份,广州全市共有402万名工薪族申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零,占之前广州市工薪收入者总申报纳税人数的71%。10月份,全市征收个人所得税13.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4%,与今年9月环比下降25%。其中,全市征收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9.8亿元,比今年9月减少5亿元,下降33%。

  第三,今年除了个税减税改革之外,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也提高到5000元至2万元,进一步对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减轻流转税环节税收幅度。另外,对小型微利企业的印花税等也给予减免。上海也试点了增值税扩容改革,建筑业、物流业等亟须减负的“三产”,将减少重复征税,以减轻税收负担。在当前社会需要大量公共服务产品的情况下,这种积极的减税姿态无疑值得称赞。

  当然,相对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减税改革步伐好像有点慢,与大众的期望心态不吻合。笔者觉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当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改革的复杂性、各种利益纠结以及需要改革的任务都有很大关系。就拿税收改革来说,要做的工作太多了,资源税要转型,个税要改革,增值税更要改革,这些需要逐步稳妥推进。

  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民意与官意的良好互动,在税收改革这项涉及纳税人基本权利的改革上,尤其如此。有关部门应对纳税人的权益予以基本尊重,公众也需要以耐心等待改革的逐步深入,而不能急于求成。

热词:

  • 个税改革
  • 减税
  • 个税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