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叙利亚追赶利比亚前景不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叙利亚问题尽管与利比亚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有反对派武装,都有全国过渡委员会,都有国内之战的硝烟,这是别无二致的现象。同时,北约、美国也垂涎三尺,寻机插手干涉叙利亚内政的态度和做法,也有一定的趋同性,值得警惕。

  据中新网11月18日的综合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17日袭击叙利亚执政党办公大楼,此前一天还攻击了军方情报机构。叙利亚出现的这一情况,令人担忧。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发出说,叙利亚有“陷入全面内战的风险”,于是他还呼吁叙利亚反对派不要抵制改革。

  关于叙利亚执政党办公大楼和军方情报机构遭到反对派武装袭击的情况,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有详细的介绍。该组织说:“反对派武装攻击了政府办公大楼,当时安全部门人员正在开会。反对派武装动用了火箭推动榴弹,双方随后爆发冲突。”看来,问题很严重。不过,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则否认发生了攻击事件,称这是“媒体的误报”。

  是不是媒体的误报,我们暂且不论。但对叙利亚目前的局势,还是要很好观察的。到底叙利亚发生了什么,该怎么办?对于这些敏感而又尖锐的话题,需要触及和关注。其问题的焦点,始终没有离开如何促进叙利亚动乱局面的扭转,不要步利比亚的后尘。

  正如拉夫罗夫所指出的那样:“叙利亚的反对派不应当杯葛叙利亚当局实施的改革进程。如果筹码押在外国帮助推翻目前的制度,这完全是不负责的。我们已经在利比亚看到了这一幕。遗憾的是,那里仍然没有平静。我们非常不希望看到,这一幕在叙利亚重演。”

  叙利亚不是利比亚,其执政基础比利比亚牢固。只要叙利亚当局对于实施改革保持连续性和积极的态度,保持组织民族对话渠道的畅通,就会避免利比亚悲剧的重演。现在,我们看到的党派、选举和地方自治的法律已经更新,并确定了选举日期,地方选举在12月,全国选举和宪法改革定在明年2月。这是可喜的改革进程,叙利亚国内矛盾的解决,应该说有了自己的时间表。

  但北约、美国等是不是认可,能否做出积极而又具有建设性的反应,值得期待。面对这个问题,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俄罗斯希望争取“叙利亚进程的所有参与者”承担起责任。俄罗斯的主张无疑是正确的,所有关注和参与叙利亚问题解决的国家,都应承担起责任。否则,会继续搞乱叙利亚,而成为历史的罪人。

  尽管俄罗斯的主张具有正义性,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主张并没有很好地得到响应,干预、制裁叙利亚的因素越发多了起来,根本不利于推进叙利亚的改革和和平发展进程。欧洲国家11月17日表示,他们寻求联合国22日通过一份决议,谴责叙利亚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英法德等国的大使与阿拉伯国家的大使,于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会晤。此前,阿拉伯联盟宣布给予叙利亚3天的期限敦促其停止暴力镇压平民。德国大使团的发言人说:“这份决议草案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一些阿拉伯国家代表团甚至表示愿意加入到提案国的行列。” 约旦、科威特、卡塔尔、摩洛哥与沙特阿拉伯也都表示,愿意成为这份决议的提案国。

  给正在走改革之路的叙利亚勒上一扣,已成事实。谴责、制裁、动武这些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是北约、美国的发明。多少年来,他们就是这样在世界上横冲直撞的,而且不问青红皂白,不看主流,只要有反对派,就支持推翻现任政府,弄个鸡犬不宁再草草收场,剩下的乱摊子那就由自己解决吧,结果还是乱。

  阿盟与北约、美国还不一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维护叙利亚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尽管阿盟也放言制裁叙利亚,但这种放言依旧建立在一定的正义立场上。当天阿盟外长会在召开前,一个土耳其—阿盟合作论坛在拉巴特举行。双方在论坛结束后发表声明,呼吁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叙利亚平民。

  声明说,阿盟成员和土耳其反对任何外部力量干涉叙利亚国内事务。“部长们认为,叙利亚的稳定和团结至关重要,需要找到一个不涉及任何外国干涉的危机破解之道。”对其如此发声,我们还是感受到了一点舒服。

  反对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让叙利亚人民自己做出选择,这是唯一正确的办法。利比亚之所以千疮百孔,民不安生,主要源于没有阿盟这样的组织出面做正面工作,而让北约、美国插了黑手。相比之下,叙利亚有阿盟,可以拦挡一下外国势力的干涉。这可能是叙利亚的万幸,值得庆幸。

  不依靠外部干预,通过对话和改革的手段,尽快解决叙利亚内部危机,目前已经形成俄罗斯等国家的一致主张。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伊朗反对外国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事实表明,外国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本身就是一条死路,走不得。

  叙利亚只要吸取教训,主动做好化解矛盾、稳定社会、抵制外国势力干涉,就不会追赶利比亚。如果一意孤行,继续流血,不管国内事务处理得是否妥当,都会让北约、美国“强硬”,而给他们留下插手之机,肯定会前景不妙。

热词:

  • 叙利亚
  • 利比亚
  • 拉夫罗夫
  • 北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