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伟:奥林巴斯丑闻撼动日本企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始于今年10月的奥林巴斯财务造假风波经过一个多月的发酵,尚未尘埃落定。虽然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可能仅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而非勒令其退市,但这一丑闻的曝光,所造成的冲击波仍未散去,日本股市被奥林巴斯舞弊案搅得水深火热,国际投资者仍在集体焦虑,日本监管当局更是坐立难安。

  奥林巴斯丑闻的曝光,揭示了日本企业治理制度的诸多弊端,也使其成为继1997年山一证券倒闭后,日本最大的公司丑闻案。该公司股价11月11日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报收于460日元,创下该公司股价自1975年2月以来最低值,与今年10月13日,即奥林巴斯总裁伍德福德因向外界披露财务造假问题而被迫离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482日元相比,跌幅达到81.5%,市值一度缩水5300多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奥林巴斯财务丑闻也拖累了整个日本股市,这一丑闻导致其股东损失惨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奥林巴斯约有五分之一的股权由日本四大金融集团持有,分别是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三菱UFJ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其中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持有奥林巴斯8.3%股份(2200万股),账面损失超过5亿美元。美国东南资产管理公司等众多海外基金纷纷派人前往日本,要求该公司董事会承担责任,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奥林巴斯最大的海外股东——拥有奥林巴斯5%股权的东南资产管理公司日前表示,奥林巴斯退市将对外国资本对日投资造成负面影响。

  由于担心奥林巴斯被迫退市,一些投资者为了止损抛售所持股票。日本明治安田资产管理公司声称,旗下8只基金已经出售了全部奥林巴斯股票。奥林巴斯第10大股东,也是最大企业股东——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TERUMO)日前表示,不排除出售奥林巴斯股票的可能性。截至今年3月31日,泰尔茂持有681万股奥林巴斯股票,约占后者2.51%流通股本。全球第六大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则做出“壮士断腕”之举,对奥林巴斯财务丑闻“零容忍”,11月12日宣布基本沽清奥林巴斯的股票。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持有奥林巴斯约2.13%的股份。

  奥林巴斯财务丑闻不仅使国内外投资者深受其害,也影响到日本企业的声誉,引发外界对东京证券交易所治理标准的批评。有业内人士指出,奥林巴斯的案例表明日本过时的公司治理方式依然存在,甚至还有抬头的迹象,日本企业不能再以“日本的行为方式”作为借口,拒绝增加财务透明度。其企业管理上的弱点之一是,企业董事会中的独立董事人数太少。这一丑闻使得市场对日本企业治理问题的担忧死灰复燃,担心其他日本企业存在同样问题。

  外界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奥林巴斯通过财务造假“成功”掩盖1300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投资亏损长达20年而不被监管当局发现,本身就说明这种操作绝非偶然。德安华商业风险管理咨询公司亚太区主管影山正表示,他过去10年来已经对该地区的150多家企业的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过调查,出现这种案例并不出人意料,“政府需要对白领犯罪进行惩罚”。据报道,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多家投资银行通过所谓的“技术手段”帮助日本企业隐瞒投资亏损,这种被称为“资产负债表外融资”的会计方式在2000年被认定为违法,日本开始引入公允价值会计规划。亚洲公司治理协会早在2008年就曾发出警告,由于日本企业领导者未能遵守国际准则,将对该国投资造成负面影响。奥林巴斯财务丑闻曝光后迅速发酵,不仅引发国际投资者的疑虑,甚至还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英国重大欺诈调查局的调查对象。

  因奥林巴斯隐瞒巨额投资损失、大王制纸前董事长向子公司借巨资等上市公司丑闻接连曝光,日本执政党民主党财务金融部门会议日前决定设立“资本市场及企业治理工作小组”,负责讨论企业治理的强化措施。此举旨在加强对企业经营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该工作小组秘书长、众议员网屋信介表示,在奥林巴斯的问题上,日本必须有危机感,需要意识到将严重损害资本市场的诚信问题。为提升市场活力,日本不仅要修改法规制度,还应讨论东京证交所自主规范和注册会计师的作用。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国会已经开始考虑修订《公司法》、《金融商品交易法》等相关法规。

  日本证监会对奥林巴斯手下留情,这家百年老店或可躲过灭顶之灾。而日本政府能否将这一丑闻化为推开企业治理改革之门的契机,则是对其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张伟 )

热词:

  • 奥林巴斯
  • 企业治理
  • 日本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