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谭浩俊:美国富翁要求“向我增税”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11月16日,美国近140名百万富翁向奥巴马及国会领袖致函称,为国家考虑,应向他们多征税。理由是,良好的经济曾让他们受益,现在也希望别人能得到好处。

  相比于华尔街“精英”们的所作所为,140名富翁的行为,堪称高尚。但是,这种高尚行为,却未必能与现实合拍。来自美国共和党的声音,就对140名富翁的倡议提出了异议。理由是,提高富人税收会影响就业。

  这就是严峻而残酷的现实,用哲学思维进行分析和判断,我们会发现,道理很简单,做到并不易;能够想到,未必做到。

  记得电影《英雄儿女》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向我开炮。虽然这句震撼人心的台词,不乏虚构和拔高的成分,但是,它却影响了几代人,并成为一个时代精神的象征。

  也许,美国140名富翁“向我增税”的呼吁,未必具有“向我开炮”那种舍我其谁的气概,但谁又能否认,他们的行为,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充分体现。要知道,在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分化不断扩大、心理落差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富人群体做出一些姿态,拿出一些行动,来弥合和缩小这种分化和落差,以提高社会的和谐度、稳定性。可以肯定,即便140名富翁的倡议不能得到其他富翁的响应,无法引发一场向富人增税的行动,但至少能让其他群体的人们得到一些心理安慰,拉近富翁与其他人群、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心理距离。

  显然,美国140名富翁“向我增税”的呼吁,对中国的企业和富人来说,也是一面镜子,一面企业有没有社会责任、富人有没有社会道德和正义的镜子。

  众所周知,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我国也正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收入难以快速提高等难题。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一方面,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甚至节衣缩食的传统精神,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包括富人群体、垄断企业等在内的社会“上层力量”,拿出象美国140名富翁那样的姿态和行动,为同度难关、共克时艰提供强力的支持和帮助。富人们在依法纳税的同时,能够多交一些税,多做一些贡献,便能让为他们致富付出辛勤劳动与心血汗水而如今却面临困难的人们也得到一些好处,少受一些艰难。垄断企业则应将获得的巨额垄断利润,更多地以红利形式上缴给国家,反哺于民众,而不是自己花天酒地、尽情奢侈。

  很多富人抱怨,中国已出现了“仇富”现象。显然,这一现象的出现,问题不在穷人,而在富人,在于相当一部分富人的财富形成过程、财富分配机制,以及富人对待财富的态度,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符合社会道德和正义的评判标准。解决“仇富”问题的钥匙掌握在富人手中,而不是穷人手中。如果中国富人也能像美国140名富翁一样,拿出“向我开炮”的姿态,相信原本就没有形成气候的“仇富”现象一定会很快消失。而如果垄断企业也能够主动做出上缴红利、为政府分忧的行为,其形象也一定会大大改善。

  那么,中国的富翁、中国的垄断企业,能够以美国140名富翁为镜,拿出这样的姿态、做出这样的举动吗?他们愿意让别人也得到好处吗?我们拭目以待。(谭浩俊)

热词:

  • 增税
  • 仇富
  • 美国富翁
  • 美国共和党
  • 镜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