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畅征:美国已正视“多极化”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从此形成“一超多强”局面,并在国际社会逐渐形成“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两个概念。


  不过,作为一超的美国,长期以来并不愿意接受“世界政治多极化”这个概念。它追求一超独霸,奉行单边主义,甚至独断专行,穷兵黩武,从不把其他国家乃至联合国放在眼里。小布什在任时期,美国公然要联合国“靠边站”,把不同意它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欧洲盟友打入“旧欧洲”之列,结果国际形象受损,陷入战争泥潭。


  奥巴马上台后,仍不承认“多极世界”客观存在,并力图用“多伙伴世界”来取代“多极世界”。希拉里于2009年7月在美国外交学会发表她的“对外政策的主旨讲话”,强调美国“不能恢复冷战时的遏制政策,也不能采取单边主义,……我们应在更多国家间引入合作机制,减少竞争,建立一个多伙伴世界”。


  所谓“多伙伴”,就是要各国、各种力量都成为美国的“伙伴”,都听从美国指挥,使美国能独领风骚、独霸全球。美国《金融时报》曾就此在2009年12月发表《为何奥巴马不希望一个多极世界》一文指出,“美国的目标是为国际行动挑选特别伙伴,以更好地维持在所有领域的领导力”。


  然而,到了2011年10月,希拉里就在闪电访问利比亚转赴阿富汗的途中,对记者说,“在一个网络化程度大大提高的多极世界中,我们不可能挥着魔杖对中国、巴西或印度说‘停止增长,停止利用你的经济来施展力量’。”


  这是因为什么?形势比人强。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已历时近4个年头,本身面临经济复苏压力,军事和外交又未脱困,在利比亚战争中退居二线。此种形势,迫使美国政要不能不注目于真实存在的国际格局,不能不改变一下自己的观念。


  这或许是希拉里首次承认,当今的世界是个多极世界。可以说,这是她的一个进步,但更重要还在于行,需要看美国能否言行一致,能不能平等待人,一视同仁;能不能尊重联合国的权威,遵守国际法准则。司马迁曾说,“知言而不能行,谓之疾;此疾虽有天医,莫能治也”,美国言行不一的例子,比比皆是。霸主当久了,恶习养成了,改也难。▲(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热词:

  • 美国政要
  • 美国外交
  • 伙伴
  • 多极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