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专业停招,“用一个谎言去演证另一个谎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冬雪草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680万人,比2011年增加20万。为应对大学生就业难,21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表示,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11月22日《新京报》)

       教育主管部门开始将就业率与招生挂钩,是冒一定风险的。高校就业率是一个难以真实的数据。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里,有没有“被就业”的情况?有没有人“零工资”或“低工资”就业?有没有为了完成任务,签订“假合同”的情况?注水的就业率,数据背后“潜伏”着未就业、被就业、假就业的现象。“用一个谎言去演证另一个谎言,得到的一定还是个谎言。”如果60%成为“生死线”,有的高校及相关专业就会拼命向就业率里“兑水”,形成“水涨率高”的假象。真假难辨,停招规定就会不了了之。

       此外,用就业情况定专业“生死”,是典型的高等教育实用主义,恐与大学精神相佐。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过:我们常用象牙塔一词来比喻大学,就是认为大学是探求高深学问、追求真理、关注人类命运的崇高学术殿堂。但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在“走出象牙塔”的口号声中,实用主义在相当程度上遮蔽了大学精神的光芒。就业率是“象牙”,应该无可争议。诸多高校都在炫耀自己的就业率,成为每年招生的“金字招牌”,很值钱!恰恰,大学不再是“象牙塔”,或者说,象牙塔已轰然倒下。

       大学真的“生病”了。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滑坡有目共睹,就业率在“注水”情况下出炉,毕业生在低薪水平下挣扎……高等教育既不能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又不能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岗位需求。林立的大学城没有让大学生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反,只能臣服于林立的就业歧视、就业门槛之下。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首先要深刻反思。病急乱投医,或者说,急中生“愚”。简单地用就业率来“决定”专业的命运,显然是开错药方用错药。

       “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似乎成为一对矛盾体。高校正在进行“艰难的选择”。当高等教育不再是精英教育时,实用主义与现实主义必然附加于高等教育之中,不能对大学生就业境况无动于衷。与此同时,大学精神及高校的主流使命非旦不能丢,相反要加强。这里涉及到如何兼容、如何相互包容问题与技巧。就高校专业的设置,要遵循前瞻性与实用性的共同属性,至少要做到兼顾。最理想的状态是,“脚踏实地”的本领,“仰望星空”的气质。这应该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社会与高校要延着这个方向去思考、探索、实践。

热词:

  • 就业率
  • 专业停招
  • 实用主义
  • 象牙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