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南海指代不掩美国插黑手的险恶用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11月17日召开的第19届东盟峰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负责任地表示,美方支持菲律宾加强防卫能力以应对南海争议,称这次峰会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合。不难看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又插黑手了,挑起事端已经造成不良影响。

  对美国如此恶劣的发声,中国政府和人民自然不满,必然遭到声讨和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针对美国的态度和做法,给予有力的回应,并坚定地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主张由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和直接谈判解决争议。

  对于中国这一正确的和平立场和主张,美国不仅不理不睬,还节外生枝地玩弄鬼把戏,用承诺明年为菲律宾提供第二艘军舰作为海军力量坚强后盾的卑劣手段,来应对复杂的南海主权争端。据了解,今年8月,美国首次援助菲律宾的第一艘军舰已经驶往马尼拉,并成为菲律宾海军舰队中最先进的一艘快艇。

  不仅如此给南海问题施压,还用“西菲律宾海”指代南海,进一步说明美国不怀好意。尽管东盟领导人峰会是讨论经济发展与合作的论坛,南海问题与峰会没有任何关系,但美国和菲律宾却频频炒作南海话题,并总想在峰会上拉拢东盟国家,就这一问题向中国发难,使南海争端多边化、国际化和复杂化。

  对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使用了“西菲律宾海”指代南海的做法,中国政府和人民更是义愤填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南海是国际社会通用地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菲两国就有关问题一直保持着沟通与交流,双方也有意愿继续加强磋商。刘为民说:“我们认为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引入外部势力无助于这一目标,反而使问题复杂化。对有损中国主权和权益的做法,中方不会接受。”

  美国炮制南海指代,使用“西菲律宾海”,是一种无知的表现。美国偷换概念,篡改事实,是永远不会得逞的。希拉里这样使用“西菲律宾海”,明显暴露出美国插手乱干涉南海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挖空心思地利用南海争议做称霸亚太地区文章的险恶用意,值得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时,声称美国看到并认可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将加强并保持在这个地区的长期军事存在。奥巴马说,美国看到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亚太地区蕴藏很大发展潜力。“毋庸置疑,21世纪是亚太时代。我们慎重作出决定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对此,我们并不感到惊讶,早在去年年初,奥巴马就曾公开宣称,自己是“美国第一位太平洋总统”。

  美国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原来不过如此而已,他们要称霸,他奥巴马要做第一把交椅,宰割亚太地区,为自己牟利,则是美国扩张军事、搞南海指代、牵制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亚太地区各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的主要目的,不得人心,也行不通。

  难怪希拉里11月16日刚刚到访菲律宾,却在拜访总统府后遭遇一段令人不快的插曲。希拉里也刚刚拜访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菲律宾警车便开道,护送希拉里车队离开马尼拉的总统府。此时,大约有50多名抗议者围堵车队,他们猛踢车队中的汽车,还向汽车投掷红色油漆,最后被迫绕行。

  对于东盟峰会上出现了呼吁讨论南海问题的声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及时反击:“中方一贯主张南海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加以解决。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方,我们不希望把南海问题放到多边场合来讨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十四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讲话时,再次明确指出,中国永远不谋求霸权,反对任何霸权行为,将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恪守《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本地区有关国家在南海存在的争议,是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予以解决。外部势力不应以任何借口介入。

  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定将推动务实合作,并为最终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这是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共同意愿。中方愿同东盟国家积极推进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强务实合作,并着手探讨制订“南海行为准则”。

  中国和东盟各国高度评价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提出了重要的建设性意见。中国-东盟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中国愿与东盟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密切协调与配合,努力推动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更多造福人民,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这就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一贯的诚信和行动,一贯的决心和信念。美国不顾中国的感受,竟然使用“西菲律宾海”指代南海。这一指代,严重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破坏了中国的和平立场和主张,极端错误,必须叫停,必须道歉。

热词:

  • 国务卿
  • 外交政策
  • 南海指代
  • 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