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志成:欧元区不得不长期“拥抱”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关于如何救助欧元区高负债国家的讨论,几大欧盟领导人一次次提出要建立欧元区统一债券市场的设想,虽然德法两国坚决反对,但近期该方案仍然会被拿到欧盟峰会讨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显然具有战术意图,即逼迫德法两国让步。在什么地方让步?欧洲人都盯上了欧洲央行——让欧洲央行更大胆地购买欧元区猪五国债券,并为私人购买者提供担保。

  必须承认,欧盟的这一招虽然不能说是最坏的方案,但应属于很坏的方案。因为它必然使欧元区经济陷入长期地滞胀,最后不仅欧元区“猪五国”的债券成为垃圾,连德法两国的债券都可能没有人买。但是,为什么如此拙劣的招数也能登上欧盟峰会的大雅之堂呢?没有办法,只能急病乱投医。如果现在宣布欧洲央行不能再买欧债,很可能意大利第二天就宣布违约,更别说希腊等小国。

  欧盟领导人的如意算盘需要破除的第一道关卡是“欧盟稳定条约”,该条约明确地规定欧洲央行具有超强的独立性,不能直接买入欧元区具体国家的国债包括企业债银行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救助方案授予欧洲央行买入欧债是权力,但仅仅限于短期国债,长期持有仍然不合法,而且买入量一直受到德国反对党的指控。现在欧洲央行想借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买,它在后面提供资金。但这又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组织程序,很难!于是只能想到最后的“烂招”,逼迫德国同意废除“欧盟稳定条约”关于不许欧洲央行买国债的条款。

  很显然,一旦废除该条款,“欧盟稳定条约”也就不能称之为稳定条约了,欧元区也将陷入长期的不稳定。

  容许欧洲央行大量买入欧元区国家债券的直接结果是什么呢?高通胀。央行买国债就是变相地发行货币,比如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QE计划。买的越多,货币贬值越快,通胀率越高。当然,我们可以有一种假设,即欧洲央行会将购买量控制住,不至引发高通胀。但欧元区最大的问题,本质的问题并非债务危机,而是负增长。为了应对负增长,欧洲央行必须降息。于是欧元区的宏观经济环境必然出现这样的怪圈:高通胀、低增长、负利率。也就是经济学家教科书上经常提及的滞胀。

  欧元区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非常恐怖地显示:除了德法两国仍然维持极低的正增长之外,其他国家全都处于负增长状态。德法两国比较,德国大约1.2%,法国则来到负增长的边缘。法国最大的问题在金融系统,它的银行业持有大量的欧元区猪五国债券和衍生金融产品,当意大利等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危机之后,很快将牵连到法国银行业,届时,很多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将枯竭,哪有资金去支持本国虚弱的实体经济,于是法国经济很可能陷入负增长。正因为此,法国才竭力地主张,欧洲央行必须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责任,不能容许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大幅度攀升。

  11月以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两次突破7%的风险关口,欧洲央行大约买了150亿左右的意大利债券,勉强将该国债券收益率打回到6.5%左右。但市场人士很清楚,当月意大利发行的新国债总计也就150亿左右,老鼠拖木锨,大头在后面。明年几乎每个月该国都有几百亿要卖,还要加上另外几个高负债国家,甚至还要加上法国。法国上周拍卖10年期国债,已经显现“被烧包”状态,其国债收益率较德国之差走宽至197个基点,创欧元问世以来新高。虽然新债拍卖还没有出现让法国政府极其尴尬的局面,但那是因为欧洲央行在护盘。明年欧元区新债发行量要比今年翻一倍以上,这意味着什么?即使容许欧洲央行无限度地买入高负债国家的债券,它也不敢买。

  欧债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欧元一路下跌,通过高通胀化解债务。但在高通胀环境下,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失控,经济长期低增长,甚至负增长,人民将失去耐心——他们忍耐负利率的能力可不能跟中国人比。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滞胀
  • 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