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成友:“十五元公务餐”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公众对“15元公务餐”的关注,包含着对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务的新期待,对改革和创新的新期待

  来人来客,一律在乡政府机关食堂就餐;每人每顿,无论领导客商,标准只有15元;抽烟不发整包烟,喝酒就喝自制的酒——这是四川仁寿县珠嘉乡推行6年之久的“按标定人”公务接待制度。

  人们有太多的理由叫好:一项看似不可能推行的制度,偏偏就推行了;看似不可能坚持的做法,偏偏坚持了6年;看似迈不过去的“面子关、人情关”,偏偏就迈过去了。

  人们也有太多的理由担忧:当这一做法只是出现在偏僻的乡村,很大程度上还是维系在一个人身上的“新政”——由这个乡的乡党委书记制定并力推时,会不会随着这位书记的调离升迁而废止?坚持了6年,能坚持10年、16年么?“珠嘉乡式接待”到底能有多大示范作用?

  确实,珠嘉乡之所以显得“孤独”,是因为时下的制度规定和现实环境仍然缺少对这一做法的有力支持。即便其上级领导和相关来客都表示认可和支持,也并不意味着它具备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可能。

  不妨看看我们的现实环境。在很多人看来,只要不贪不占,吃点喝点算得了什么?不仅如此,出手阔绰,吃喝讲究,在一些人看来是与接待热情、体面周到、高度重视画了等号的。个别人甚至将此视为下级做事大方、能挣能花、有魄力有本事的表现。凡此种种,构成了公款吃喝文化的潜规则,对公务接待规定置若罔闻,廉价接待餐往往会“叫好不叫座”。

  但这也正是“异类”珠嘉乡的可敬之处:并不在于餐费标准只有15元,而在于数年一以贯之背后所体现的挑战潜规则的勇气、按章办事的坚持,以及阳光政务的理念。

  对“珠嘉乡式接待”,人们叫好也好,担忧也罢,实质上包含了一种期待,对基层新政和干部作风的新期待,对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务的新期待,对改革和创新的新期待。

  就全国来看,这样的创新和尝试,尤须制度上的有力推进。当信息不能彻底透明、政务不能置于阳光下,也就谈不上充分的监督,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就会沦为“名存实亡”的空文,甚至变成“餐桌腐败”。去年,国务院就明确提出将中央部门的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今年起,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也要求按规定进行“三公经费”公开,这是阳光政务的制度化探索和尝试。只有这样的硬性规定多了、实了,才会起到节省支出、避免浪费、改革政务的效果。

  刹住公款大吃大喝之风,更需从领导干部做起。倘若领导干部能处处严格要求、率先垂范,相关规章能够严格执行、不越雷池,上行下效,标准公务餐才可能继续坚持,公款吃喝风才能有效刹住,百姓所盼望的廉洁勤政、阳光政务也才能尽快实现。

热词:

  • 阳光政务
  • 新政
  • 珠嘉乡
  • 公务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