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栀梓:减费比减税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9月1日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以来,老百姓工薪收入税负降低幅度较大,但普遍存在的乱收费现象,却在不断加重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报道还援引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的文章数据称,我国预算内外的收费罚款收入“共计约21962亿元,超过税收的三分之一”。(11月22日《人民日报》)

  对于企业税费过重的问题,有关方面已经在开始着手解决,近期在继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期限延长并扩大范围、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之后,还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推行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以避免重复征税,并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有关部门还发出通知,决定在未来3年免征小微企业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这些减免税费政策的出台,对于多为小微企业的民营企业摆脱当前的生存与发展困境当然是很有利的,但笔者注意到,一些减税政策对改善企业生存与发展环境大都是长期性的,而减费政策却是留有余地的。在笔者看来,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比减税更为重要,对小微企业的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现在已经是砍掉其“尾巴”使其终结的时候了。

  所谓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在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不足、政府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为了弥补财政对其经费拨付不足采取的一种无奈之举,这在以前相当长的时期内的确缓解了财政压力,但却加重了企业负担、加剧了民生艰难。而近些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已经呈现出持续多年大幅增收的态势,而且这种态势将随着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而持续下去。那么,政府何不通过增拨财政经费,实行长期性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呢?

  一般来说,纳税人在向国家缴纳税收的同时,就相应获取了行政机关为其免费服务的资本和权利,也获取了享受公共事业发展成果的权利,应该是不再向行政事业单位缴纳税收以外费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很多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应逐步取消。可现实的情况却是,多如牛毛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让广大纳税人到行政机关办事、需要享受某项事业发展成果时都必须缴纳费用。尤其是,很多收费现在已经不再只用于弥补行政事业经费不足,而是用于提高收费单位职工福利,甚至安排一些亲属等“关系户”进入这些单位“吃空饷”。

  仅就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而言,近些年来其税负在不断地减轻,但在某些地方却出现了“税退费进”的问题,这正是《人民日报》日前指出的其“税一直在减但负担一直加重”的原因所在。因此对民营企业的减负,不能只盯在“税”上,更要下决心取消一些收费项目,加大减费的力度,增强其执行刚性,谨防“税退费进”,坚决制止多收费、乱收费现象的再度滋生和蔓延。

热词:

  • 减费
  • 减税
  • 税退费进
  • 收费罚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