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陶短房:德班气候大会 阵线混沌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南非德班召开,这是2012年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官方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召开的最后一届气候大会。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进入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德班气候大会可谓成败系于一身。

  所谓《京都议定书》,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是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补充条款,目的是通过强制性的减排标准,“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其原则则是“框架公约”所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即在历史上产生过大量碳排放的工业化国家应承担更多减排责任,而发展中国家则应优先照顾经济发展,同时工业化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后者进行环境治理和减排。

  然而这项为全球大多数国家所签署、本应具有强制性效力的协定,实际上是先天不足的。

  首先,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始终拒绝签署,并通过参院所谓“伯德-哈格尔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不得签署任何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排义务区别对待的国际公约),事实上对“共同但有区别”的“框架公约”原则持不赞同立场。尽管前美国副总统戈尔曾象征性签署《京都议定书》(因为知道参院一定会援引“伯德-哈格尔决议”封杀),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任总统也曾表示过“原则上不反对”《京都议定书》精神,然而从哥本哈根峰会上美方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实质立场恰是“原则上反对”,即认为中、印等新兴国家在议定书减排控制框架以外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希望《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无疾而终,并代之以一份新的、“公平合理”的框架协议。

  其次,“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最积极的推动者——西欧国家,立场出现了分化和动摇。欧盟一直是《京都议定书》的支柱,2002年5月31日欧盟15国集体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京都议定书》的一幕,被认为是“框架公约”得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步骤,欧盟国家对减排份额的超额完成,率先建成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动作,及对发展中国家较积极的减排援助行动,在很大程度上让《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得以磕磕绊绊地维系下来。但随着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欧盟各国对自己下大力气减排,还要向穷国提供环保援助感到越来越不满和力不从心,对新兴国家碳排放量激增却依旧游离于减排框架外,和美国长期拒不签约却要对“框架公约”指手画脚,均十分不满。10月23日,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首脑分会,会上协调了欧盟各国在德班气候大会上的立场,即可以认可第二承诺期,但要以“主要经济体的参与”为前提,也就是说,美国、中国、印度“一个也不能躲”。问题在于,说服发展中国家接受减排硬指标的前提,是相应的帮扶资金到位,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所承诺的300亿美元碳交易启动资金受经济形势影响难以到位,2020年的每年1000亿美元规模则更如天方夜谭,在这种情况下,欧盟的高谈阔论很容易曲高和寡,流于空谈。事实上,会议尚未开幕,原本对“框架协议”态度积极的日本、加拿大早已明确表示,不会签署第二阶段协议,且自10月23日的“协调会”至今,欧盟已有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三国相继出现政权更迭,所谓“协调立场”会否因此“不协调”,着实不得而知。

  不仅如此,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可知,原本立场一致维持“共同但有区别”框架公约,主张减排义务应主要由工业化国家承担的发展中各国,分化情况更为明显:部分岛国和低地国家惟恐气候变暖、海平面升高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开始站到美国等主张“另起炉灶”工业化国家的一边,赞成对发展中国家(主要是发展速度较快的新兴国家)进行强制性、指标性减排,而一些不发达国家则坚持“工业化国家应多减、先减”的原则,不赞同第二承诺期的减排原则作伤筋动骨的调整。个中奥秘,正在于新兴国家的飞速发展,令全球经济版图和碳排放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发展中国家经济的两极分化,让它们之间原本的协调立场也变得越来越不协调。可想而知,在至关重要的德班气候大会上,这种不协调只会比哥本哈根有过之而无不及。

  阵容混沌所必然导致的,则是会议前景的不明朗。从目前情况看,在德班毕其功于一役几不可能,2013年前各方达成妥协的希望也愈益渺茫。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减排意味着增税和给经济降温降速,不论美、欧、日、澳,还是中、印、俄、巴,不论是富国还是穷国,如今恐怕都只能“先谈起来”,语言上的巨人可以做,行动上的急先锋却要付出难以预估的代价。

热词:

  • 德班
  • 气候大会
  • 减排
  • 联合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