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莹:盛大私有化或是多赢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盛大的私有化通过PPP策略(公开上市-私有化-公开上市)回归A股,可以利用估值差异进行资本套利。创业板上市网游公司中青宝经历暴跌后市盈率仍接近70倍,而盛大在美股市场市盈率只有24倍。

    纷扰一时的盛大退市风波终于要暂告一段落了,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SNDA)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并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前进行交割。这是赴美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首例私有化交易。

    盛大网络2004年风光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与资本市场只度过了半年短暂蜜月期,股价从11美元快速上升到40美元左右价位后,随即展开长达八年的艰苦缠斗。直到陈天桥最后提出的退市收购价,也都还维持在这个价位,八年来不过平局一场。不过,如果从融资的角度考虑,这笔买卖倒也划算:2004年IPO融资共计10.4亿美元,如今收购除陈天桥及其亲属以外的31.6%的公众持股,需花费7.36亿美元,其差额足以弥补高昂的上市成本及维护费用还有富余。

    最近几年,受酷6巨额亏损拖累,加上游戏业务不振,新业务如LBS产品“切客”、轻博客“推他”、短信产品“有你”等仍处于培育期,盛大网络业绩不断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盛大运营利润仅为128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仅为5%。

    美国资本市场关心的是业绩与利益,每个季度都有业绩达标诉求,这无形中给了盛大很多压力。而陈天桥并非一个仅仅满足于靠游戏赚钱的人,盛大的业务横跨文学、音乐、游戏、旅游、影视与视频几大领域,追求的是打通产业链,但一旦对新业务的投资加大,盛大网络将很快进入亏损状态。而且,盛大控股的盛大游戏和酷6都已经上市,盛大文学也只是今年因为股市低迷而暂缓上市,盛大并不缺融资渠道。与其等到股价大跌而被迫退市,不如早作打算。

    从战略的角度考虑,盛大私有化可以摆脱公共企业的业绩束缚、能够重新对公司业务进行整合和调整。事实上,私有化一经传出,便有消息称盛大欲回归A股。这并非空穴来风。2008年,陈天桥就提出境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2011年他又呼吁加速推出国际板。

    如果盛大的私有化通过PPP策略(公开上市-私有化-公开上市)回归A股,还可以利用估值差异进行资本套利。以创业板上市网游公司中青宝为例,即使经历了为期数月的A股暴跌,当前市盈率仍接近70倍,去年上市时市盈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7倍。无论品牌、规模、产品,各方面都远超中青宝几个量级的盛大,在美股市场市盈率只有24倍。如果盛大可以赶上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回归A股不仅能获得高额的超募资金、还可以省去数额不菲的境外交易服务费,自然是一举数得的好事儿。

    □王莹(上海 学者)

热词:

  • 盛大网络
  • 盛大游戏
  • 私有化
  • A股
  • 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