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国英:“诺西裁员”彰显欧美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诺西的大规模裁员,既可理解为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竞争加剧的结果,又可理解成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的必然。

  对于当下欧美而言,正在从萧瑟的深秋,迈入更为冷酷的寒冬。在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之下,新一轮裁员潮正再次涌来。

  11月23日,诺基亚西门子(简称诺西)宣布裁员1.7万人,这是继11月18日美银宣布未来数年裁员约3万人之后,又一个震惊全球的事件。

  此次诺西的大规模裁员,既可理解为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竞争加剧的结果,在过去数年全球最大的10家电信设备商,经过倒闭、出售、合并后,已变成今天的5家,又可理解成,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的必然,在欧美银行业普遍收缩信贷、市场需求加速减少的情况下,诺西此次大规模裁员可谓在情理之中。

  回顾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在经过华尔街逾10万人的裁员之后,高科技企业的裁员亦紧随其后,2008年9月惠普裁员2.46万人、2009年3月IBM裁员5000人、2009年4月通用裁员2万人、2009年12月福特裁员近9000人。

  金融危机所引发的信用体系崩溃,必然会迅速扩散至实体经济,2009年底陆续爆发的欧债危机亦是如此,仅2010年欧洲规模企业即裁员近10万人。在今年欧债危机深度恶化以来,更是如此,这轮裁员潮亦是先由金融业开启,瑞士信贷裁员2000人、汇丰控股裁员3万人、巴克莱银行裁员3000人、苏格兰银行裁员2000人……迄今为止欧洲银行业已裁员近8万人。在欧洲金融业大规模裁员时,实体经济的领军企业亦紧密相随,今年9月标致裁员1万人、10月雪铁龙裁员5000人,11月23日诺西更是宣布裁员1.7万人。

  如果说,在过去30年欧美将纺织、服装、家具、电器等传统行业的生产制造环节,逐步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并相对裁员,尚属主动产业转移的话,那么,在2008年至今的欧美高科技企业陆续通过裁员,继而相对减少生产规模,并将生产制造环节逐步转移外包,则更多是一种无奈。

  这种无奈,不仅在于欧美企业,更在于欧美政府。之于企业而言,在经济前景暗淡偏向紧缩时,通过裁员以及生产制造环节的转移外包,尚可认为是求生本能、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但是,企业相对合理的举动,对于政府而言却是个灾难,其充分彰显出当下欧美经济的困境,因为确保就业率几乎是政府合法性的依据。

  这种由经济不景气、以及企业裁员引起的失业率高企,已陆续引发美国“占领华尔街”的运动、以及欧洲部分城市的暴动。但截至10月份,美国失业率仍处于9.1%的高位,且算上兼职和故意失业人数,其实际失业率已高达16%以上。而欧洲更遭,其失业率已高达10%左右,其中青年失业率超过21%,西班牙和希腊的青年失业率更是高得离谱,分别高达45.7%和39%。

  基于这样的背景,此次诺西高达1.7万人的大规模裁员,可谓是继2008年裁员潮之后,又一轮裁员潮到来的标志性事件。而由此引发的,将不仅是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产业的分化,更可能会催生欧美经济、乃至政治的新一轮变革。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热词:

  • 诺西
  • 失业率
  • 欧美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