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昌海:"豪车门"打错了?电脑键盘有成"临时工"的潜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近日就“豪车门”事件发布调查报告,但报告中却存在多处疑点。对于公众质疑大众途锐3.2 V6在2003年才引进中国,而为何报告却称该车购于2001年2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个人失误,实际是2005年买的,键盘上1和5离得很近,不小心打错了。

       工作出了错,是谁干的?当然是临时工。只要有麻烦,把临时工搬出来,马上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已经成了规律。不过,这次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却没用这一招,而是直接把责任算在了电脑键盘的身上。

       懂点电脑知识的都知道,用键盘输入数字有两种方法,一是主键盘上的数字键,一是用右侧的数字小键盘。主键盘上的数字键,5在中间,1在最左边,离得并不近。数字小键盘上的5位居正中央,和除了0以外的其他八个数字全都比邻而居,说“1和5离得很近”,显然指的是小键盘。

       不过,数字小键盘一共就巴掌那么大地方,所有数字离得都挺近。如果“1和5离得很近”是犯错误的理由,那么以后只要数字出了错,恐怕都可以把责任推在数字键盘上。更进一步说,26个字母离得也不远,万一什么时候文字出了错,似乎也可以说键盘上的字母挨得太紧。看来,在办公自动化的今天,电脑键盘非常具有成为“临时工”的潜质,只要工作出了问题,全都能找它的毛病。

       但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堂堂中石油这样的大型国企,面对舆论关注度极高的焦点事件,公开出来的调查报告竟然会出现输入错误,这怎么也难以让人相信。退一步说,即使是真的输错了,在发布之前也应该有层层的审核机制,把这样的错误检查出来。如果中石油连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干不好,老百姓又怎么放心让它们管理市值三千多亿美金的国企!

       从技术上讲,数字1和5近则近矣,但其实出错的概率微乎其微。用数字小键盘输入数字,出错概率最大的应该是“1,4,7”、“2,5,8”、“3,6,9”这三列数字,说1和5离得近而出错,这样的理由本身就有些外行。有网友就调侃说,“我在电脑上敲了一万多次,也没敲错过呀!” 说白了,无辜的电脑键盘和一直挑大梁的“临时工”一样,只不过是一些人推卸责任的借口罢了。

热词:

  • 中石油
  • 豪车门
  • 调查报告
  • 临时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