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方晴:花儿的蜕变才是最美的选秀风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04年,选秀节目点燃了娱乐时代的引信。随着各式选秀节目的问世,名利平台的泛滥,全民娱乐的狂热追逐,使得选秀节目被贴上了急进功利的标签。置身于这种浮躁的选秀生态下,选秀者难免在追名逐利的狂热氛围中,丧失自我和理性。当舞台最终闭幕,当闪光灯只环绕在那些“胜利者”的周围,她们难以从选秀的狂热中自拔,更难以让自己的心停留一下,休息一番,只是一味继续着追逐名利的匆忙脚步。而屡尝甜头的媒体,固然也更不愿抛弃选秀节目这杯新鲜好卖的羹肴。  

       七年的时间里,时代在改变。从稚气未脱到成熟理性,选秀节目也在悄然蜕变。这种蜕变,首先是一种节目理念和竞争生态的理性蜕变。在《花儿朵朵》的名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花儿”是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的一种山歌,是当地人民口头文学形式之一,以“花儿”命名寓意着该选秀将把绿色、原生态等民族特色带进流行选秀,并让其大放溢彩。而在25日的决赛之后,总导演马力也强调,花儿朵朵一直注重原生态音乐与民族文化,在今年的报名选手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选手来自各少数民族,“她们各有特色的歌声丰富了传统的选秀舞台”。选秀理念中的民族特色,让《花儿朵朵》在追逐时尚潮流时,展现出了多元化的成熟,少了盲目与浮躁。而夺得季军的纳西族姑娘秋香,则证明《花儿朵朵》给“民族歌声”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的竞争舞台和竞争生态。  

       另一方面,选秀节目的理性不可避免地会传递给选秀参与者,引导她们更为理性地面对选秀之路上的成功与失败。在25日的总决赛争夺中,汪小敏越战越勇夺得冠军。回顾这一路,一度被视为“花瓶”的汪小敏并没有在挫折中自暴自弃,而是在舞台上坚持、进步,最终,多变的曲风和霸气的台风让她完成从“花瓶”到“才女”的蜕变。但是,汪小敏的成功并非只源于技术层面的成长。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坦诚地向记者表示,“只想把今晚当成一个很好的秀来表演,不愿意把它演砸了”,“我对名次不太关心,它只是我19岁的一个成人礼。”无法否认,成熟的理性是成功者必不可少的素质。这种理性的蜕变与成长,引导着汪小敏完成了从“花瓶”到“才女”的蜕变,也会让她更加从容地面对夺冠之后的人生征途。  

       摒弃了浓烈与狂热,无论是《花儿朵朵》,还是那些“花儿们”,都像一枝淡香的兰花,释放着成熟的气息。这是一种选秀文化的蜕变之美,推动着娱乐文化朝着更为理性的方向发展。追逐梦想时的努力与汗水,每一次或大或小的进步,“花儿们”也在以一种更加成熟理性的姿态面对选秀。  

       《花儿朵朵》已然谢幕,“花儿”们在风雨之后绽放。但,聚光灯永远只属于少数人。对于那些“含苞未放”的“花蕾”们来说,最有意义的并非是结果或名次,而是技巧与心态的脱变与成熟。这样的过程,同样值得欣赏与肯定。其实,并非“绽放”,“花儿们”的“蜕变”,才是最美的选秀风景。下一次花儿朵朵开,你愿意和我一起期待吗?

热词:

  • 花儿朵朵
  • 选秀
  • 娱乐节目
  • 超级女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