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古芒:农民尊严感下滑,在于“笑农不笑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报告称农民对贫富差距感受颇深,尊严感很低)

  昨日,我国首个《中国农民状况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称,在贫富差距、城乡差距逐步拉大等情况下,农民的尊严感或继续下滑。过半的受访者认为农民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比其他人低一等。(11月29日《南方日报》)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2010年温家宝总理更提出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之后,社会各界对"尊严"展开了热议。农民的尊严自然也受到较大关注,有关方面为此也付出了不少努力。但是,这种大讨论的结果,对于农民提升尊严却于事无补,不仅无补,农民尊严感仍继续跟着下滑。为什么呢?

  笔者认为,农民尊严感下滑的一大原因,就在于社会道德严重沦丧,笑农不笑娼就是其最基本的体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民的经济收入虽然在整个社会中显得较低,要"看天吃饭",物质生活毫无保障可言。但是,他们的尊严感和有钱人、政府官员、医护等专业人员相比,却一点儿也不低。农民和城里人一样,鄙视那些靠出卖肉体的风尘女子,也看不起四肢健全却乞讨的乞丐。对于依靠违法犯罪手段攫取不当利益者,他们往往义愤填膺大加挞伐,甚至敢于挺身而出。人穷志不穷,就是那个时代农民们共同的尊严。

  如今,农民的经济状况已经今非昔比,普遍丰衣足食了,按理说,应当像管仲所言的那样:"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农民们遵纪守法,赚的都是良心钱,再加上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建设,对农民另眼相看,农民的尊严感应当也跟着不断上涨才对。

  但是,人们却忽略了这么一个现象:农民的经济收入虽然有所提高,却仍一直在社会底线徘徊,虽然农业科技有了较大发展,但谷贱伤农之事不时发生,令农民依然显得相对贫困,他们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依然不堪重负。于是,更多的穷困农民为了谋生,到城里从事乞讨、卖淫等职业,他们靠出卖尊严赚钱回到农村后,居然成了农村的富裕阶层,不仅解决了医疗、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现实难题,而且还有余钱借贷给老实巴交而贫病交迫者。由于拜金之风愈演愈烈,传统的美德渐渐远离现实生活,农民的自尊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笑贫不笑娼之风由此越刮越盛,农民的尊严感自然跟着下滑。

  在古代农业社会,三教九流中,农民的经济地位其实一直并不太高,甚至远远不如商人,但是他们的尊严感却很强,普遍都乡风慕义,并以此为荣。由此可见,农民真正的尊严感并不完全是源于经济地位的提升,而是来自于整个的道德风气。要想提高农民的尊严感,其实很简单,就是让社会笑娼不笑农,坚决排斥不义之财,打击不义之举。否则,不仅农民尊严感会继续下滑,其它各行各业的尊严感也都会跟着下滑。

热词:

  • 惠农政策
  • 下滑
  • 时代农民
  • 风尘女子
  • 农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