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惠铭生:万变的是公车滥用,不变的是只监不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工信部日前发布公车改革细则引发热议。某省纪委官员对此指出,地方公车配置存在几种钻空子手法,比如“帕萨特的外表,辉腾的内饰”,或是购豪华越野车作为“抢险专用车”,实际为领导第二部专车。更有人指出,不少单位“以租代购”豪华越野车,配置严重超标。(《中国青年报》11月29日)

  公车滥用猛于虎!单是看看某省纪委官员公车配置N种变通手法的“揭秘”,我们就足见公车滥用之疯狂,一些官员违规用车“技巧”之“高明”,纪检等部门的监管之“艰难”!

  有了这些“遮掩术”、“障眼法”,有些官员的超编超标用车就可以瞒天过海,逃避党纪政纪问责?这恐怕让人无法苟同。滥用公车,“骗子”有术,但伎俩也有数。首先,诸如此类的“变通术”,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不管是“暗度陈仓”,搞买低配车高档配置的把戏;还是“偷梁换柱”,假冒工作“专用车”、“接待车”之名新购豪华车,抑或是“移花接木”,让下属企业购车、上级机关借用,虽然形式上不违规,但事实是:领导违规乘坐高档车了,也耗费国家公帑了。其次,有些领导玩“变通术”,超编超标用车,可以“瞒上”,但难“瞒下”,因为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很清楚。

  于是就凸显出一个问题。既然有不少官员无视中央“新规”,顶风而上,自作聪明,变通手法超编超标滥用公车,监管部门监管真的很难吗?恐怕不是!多年来,公车使用甚乱,有媒体称,全国超编配车率已经超过50%,试问,被问责的官员有几何?恐怕寥寥无几,反正是公众鲜闻。为什么呢?我们不妨看看国务院法制办新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其中规定,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公务用车,由本级政府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收回和处理。

  原来,官员若是违规超编超标用车,仅仅是“收回”了之,并无罚则,即“零惩罚”。违规而不用担责,这样的规定,即便不是变相纵容,也不过是搞“过家家”游戏而已,少有人当真。

  再深入延伸一下,回想我国17年的车改不成功,公车消费居高不下,公车滥用腐败屡禁不止,归根到底,是因为多年来,相关部门只“监”不“管”。虽然出台规范公车使用的文件多如牛毛,各地的车改方案也是频频出台,但效果却并不理想,基本是踌躇不前。

  回想以往的公车治理,用一句话概括:万变的是公车滥用,不变的却是相关监管部门的只“监”不“管”,故公车腐败打而不死,以至于泛滥,就在情理之中了。

  真要想管住公车滥用吗?很简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甚至与“官帽”挂钩,谁还敢乱用公车!要想车改吗?简单!看看我们的香港特区,虽有700万人口、17万公务人员,但全港享有专车待遇的公职人员仅二十来人;再看看韩国首都首尔,全市只有4部公车。所以,遏制公车滥用,车改要符合民意,关键是改革要动真格,别将“车改”总挂在“空挡”上。

热词:

  • 公车使用
  • 公车消费
  • 公车改革
  • 专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