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丙肝疫情暴露个体行医死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合法是民众信任的重要依据,但合法仅仅只是审批意义上的吗?实际行医怎么样就不再过问不再管了吗?如果能对个体诊所有规范化的常态监管,又怎么会有从来不换针头的愚蠢事?

  注射用针头属于一次性医疗用品,绝不可重复使用。可偏偏有人违背常识。

  在河南永城市马桥镇苗浅村吴文义诊所,给人治病从来不换针头,有村民要求换针头还会被这位著名的“神医一针灵”呵斥。安徽涡阳的60多人丙肝感染事件已引起喧哗。一溯源,发现都在这个诊所接受过静脉注射治疗。再一查,河南也有104人丙肝抗体呈阳性。尽管最终的结果还需要医学检测支撑,但不换针头就注射,难脱重大致病源之嫌。

  真不敢相信,这起重大公共医疗卫生事件,可能由一个体诊所医生的行为酿成。想来又非常令人痛心,为什么我们会在基本常识上交出如此巨额的学费?

  吴文义从来不换针头,要说无知,那必定是胡扯。明知要换而不换,或许是为了节约成本?因为能节约这点支出,就心存侥幸?真实的想法目前只有他自己知道。但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他能得逞?

  经查,该诊所是通过规范审批的合法诊所。合法是民众信任的重要依据,但合法仅仅只是审批意义上的吗?实际行医怎么样就不再过问不再管了吗?医生的行医资格、行医行为就没有监督了么?反过来说,如果能对个体诊所有规范化的常态监管,又怎么会有从来不换针头的愚蠢事?

  在河南的这个诊所就没有体现出来监管的力量,或者监管只是走一下过场,轻松地就被蒙混过去了。如果监管完全缺位,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境况呢?个体诊所行医,估计就只能靠行医者的医德了。医德不佳,诸多不规范、不合理、不科学的行医方式就会冒出来。从来不换针头的事,或许只是其中的一桩而已。

  这一事件或将带来另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个体诊所的信任危机。那些守医道医术医德医规的个体诊所,可能会受到牵连。从农村的个体诊所、赤脚医生,到城市里的社区医院,在为百姓提供便捷、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独特优势。如果百姓不信任,还怎么发展,还怎么服务?

  个体诊所不该成为不规范行医的死角,监管不能缺席,基本行医规范尤需建树。愿有关方面以这一事件为契机,整顿规范个体诊所,促使其造福民众,而不是祸害百姓健康。

热词:

  • 丙肝疫情
  • 个体诊所
  • 行医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