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唐志超:叙利亚问题的四种前景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叙利亚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叙国内危机不断升级,抗议暴力化和内战化趋势明显,国际制裁加紧,自家兄弟阿拉伯联盟以制裁给叙“致命一击”,美出动航母发出武力威慑,叙局势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一些媒体和专家纷纷放言,渲染对叙战争即将来临。事实上,虽然巴沙尔政权正面临十多年来最严峻挑战,未来前景十分黯淡,但叙问题目前尚未到关键时刻,战争也非迫在眉睫。从目前来看,叙利亚问题的未来发展还有多种可能性,最终走向仍有待观察。

  第一种可能性是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从目前来看,并非不存在和平解决的条件。首先,巴沙尔对推动改革以及与反对派对话并非完全拒绝,其所宣布改革措施都在实施之中,问题在于反对派的要求也在水涨船高;其次,巴沙尔并非完全放弃与阿盟的对话。在11月27日阿盟实施制裁后,叙最新决定派外长出席近日在沙特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特别会议,显示叙并未放弃与外界隔绝。第三,巴沙尔存在最后一刻妥协的可能性。巴沙尔与萨达姆、卡扎菲并不一样,既不疯狂,也非顽固不化,理性尚存。其当初弃医从政很大程度上是遵从父命。当前叙国内极度困难,面临陷入内战以及彻底被外界孤立的风险,再加上前有穆巴拉克、卡扎菲之前车之鉴,后有萨利赫之全身而退这两种不同命运安排,不排除巴沙尔最后一刻与反对派以及国际斡旋方进行妥协的可能性。第四,阿拉伯国家以及西方虽对巴沙尔已失去信心,但目前情况下对再发动一场战争还未做好军事和心理准备,也未做好消化下一场地区战争后果的准备。与偏处北非,远离中东核心区的利比亚不同,叙利亚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周边国家(土耳其、伊拉克、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黎巴嫩)形势脆弱而复杂,叙局势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西方以及阿盟而言,兵不血刃,不战而屈人之兵自然是最好选择。

  第二种可能性是叙利亚问题长陷僵局。在此种情形下,叙内部继续抗议不断,外部遭到最严厉制裁,将成为当前“阿拉伯之春”面临重压的多国中唯一幸存下来的的孤岛。首先,从目前来看,在叙利亚并未出现突尼斯、埃及、也门和利比亚等国发生的高层大规模变节、叛逃的情况,军警与情报机构也只有零星叛变事件发生,首都大马士革社会基本稳定,巴沙尔仍牢牢控制政权。其次,外部制裁对叙构成很大压力,但并非致命。西方与叙利亚的贸易往来微不足道。阿拉伯国家虽然制裁,但缺少了叙两个邻国伊拉克和黎巴嫩的配合,制裁也难以有效实施,伊拉克和黎巴嫩都已宣布不会执行阿盟的制裁决定。而且,叙利亚也有抵制制裁的历史经验。第三,从反对派实力来看,对巴沙尔政权威胁目前也非致命。虽然大规模抗议示威不断,反对派组建了全国性委员会并取得了西方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土耳其的支持,但其实力仍难与对抗卡扎菲的班加西武装相提并论,难以与政府进行正面武装对抗。不过,这一僵局虽有可能形成,但恐最终难以持久。随着反对派的不断壮大,外部介入力度加大,这一僵局可能被逐步打破。

  第三种可能性是叙利亚陷入内战之中。当前爆发内战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反对派已积极筹建武装,并频繁对叙军警机构发动袭击(巴沙尔总统称武装冲突和暴力袭击已导致叙军警死亡800余人),和平抗议日益向武装对抗发展,“和平起义”日益转向“武装起义”,叙已出现内战的苗头。11月16日,反政府武装人员袭击了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一处情报基地。11月17日,反政府武装人员又袭击了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位于伊德利卜省西北部的一处办公地。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从11月19日至27日,已有至少54名叙军官兵、安全人员和武装警察遇袭身亡,其中包括两名上校、两名中校及一名少校在内的中高级军官。11月18日,美国务卿希拉里也公开宣称叙可能已陷入内战之中。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也连续发出警告,称叙利亚国内日益严重的暴力冲突或将导致内战。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警告叙利亚冲突双方保持克制,否则可能引发“全面内战”。更重要的是,叙反对派的组织性和武装化不断加强,并得到了西方以及部分地区势力的资金和武器支援。美国政府就公开宣布支持反对派的行动。在叙政府与外界日益敌对情况下,反对派得到外部支持的力度会不断加大,其武装化力度也越大。据悉,目前在约旦、伊拉克、土耳其和黎巴嫩都有反巴沙尔的武装公开活动。更重要的是,叙反对派和西方都希望复制利比亚模式,通过武装化,发动内战,推动设立禁飞区和提供国际保护,为外部干涉提供合法借口。11月24日,“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里亚德公开表示,“有限的”外国干涉能帮助他们“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胜利”,“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提供保护,在叙利亚建立禁飞区和缓冲区,并对被叙利亚政府认为是重要设施的某些战略目标实施打击。”对叙反对派的用意,叙政府也非常清楚。11月20日,叙利亚外交和侨民部部长穆阿利姆表示,外部势力正试图将叙利亚推向“内战”方向。若内战一旦爆发,外界必定军事干涉。那么巴沙尔处境将更加艰难。

  第四种可能性是复制利比亚模式。当前叙利亚尚不具备复制利比亚战争的条件,但形势正向那一方向发展,有关国家和组织也在积极向该方向推动。首先,西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巴沙尔下台,美国和法国都已公开表示,不排除军事干涉叙利亚的可能。美还将“乔治 布什”号航母开往地中海东岸向叙炫耀武力。其次,叙当前形势发展也呈现与利比亚战前相似的情形:暴力冲突不断,有爆发内战迹象;反对派组建全国委员会,并积极争取外部支持;第三,有关方面正积极寻找国际军事介入的借口:阿盟已表示,如叙政府拒不配合,下一步将考虑将叙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11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下属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呈交调查报告,指责叙政府和安全部队犯下了反人类罪,称叙出现了大规模和系统性的即决处决、任意逮捕、强迫失踪、包括性暴力在内的酷刑以及侵犯儿童权益等侵犯人权的行为。报告称,自3月以来至少256名儿童被杀死。据悉,部分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正酝酿将此报告提交安理会,要求国际干预。这与利比亚战前国际干涉步骤几乎完全一致,提交安理会实际上就是为下一步国际干预提供合法性。循此道路,下一步可能就是国际刑事法庭起诉巴沙尔以及安理会授权采取行动。不过,从目前来看,外部军事干预叙利亚条件暂时还不具备:军事干预所需的外交步骤还未走完;西方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准备也没完成;叙国内局势尚未发展到急需外部干涉地步,反对派武装力量还很弱小,还未到能与政府军分庭抗礼的地步;巴沙尔并未中断与内部的对话以及改革进程,还在继续与外部进行对话协商,并愿意接受某种程度的调解。

  综合上述四种情形,从目前来看,都不能排除可能性。但是吗,从未来一段时间发展来看,第一、三和四种情形实际发生可能性最大。但是,无论上述何种情形发生,巴沙尔未来前景都堪忧。继收拾完利比亚,摆平萨利赫后,现在唯有巴沙尔这根刺了,西方可倾力而上了。对巴沙尔而言,未来似乎只有卡扎菲和萨利赫两个模式可选。选择战争或最终出走,对巴沙尔来说都有可能性。在最后一刻选择妥协流亡,是一个选择。但是,与卡扎菲、萨利赫和本-阿里相比,巴沙尔在中东乃至全球缺乏朋友,也没有靠得住的盟友。叙与海湾六国以及约旦、埃及一直不和,战略盟友土耳其和伊朗一个已走向对立面,另外一个伊朗态度暧昧,它选择的是叙利亚这个国家,而不是巴沙尔,它既不愿为此公开得罪阿拉伯国家,也不愿逆流而上,只能支持而非反对阿拉伯世界的革命。若巴沙尔选择流亡,恐唯有俄罗斯可选。若巴沙尔选择对抗到底,走向战争,明显是下下策,结果也不难预料。

热词:

  • 叙利亚
  • 巴沙尔
  • 联合国
  • 利比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