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方:“疯狂”渣土车,是该治一治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市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建立在渣土承运单位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渣土车司机严格自律、交管部门监管给力之上

       很多城市白天外表光鲜繁华,一到了傍晚时分“渣土车”就开始出没。城市里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渣土车”激荡起的尘土,人们忍受着它的不文明,如果不是牵扯到一桩桩“命案”,“渣土车”恐怕很难成为舆论聚焦的话题。

       12月2日傍晚时分,西安一辆渣土车超速行驶,将放学回家的10岁女童徐月琪所乘坐的电动车剐倒,女童不幸身亡。据西安市交警部门吐露,2011年前10个月,西安市发生43起因渣土车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死亡46人。无辜的人们丧命在渣土车疯狂的车轮下,坊间再度引爆了对“渣土车”的质疑。(12月4日中新社报道)

       “渣土车”伤人并非今日才有,“渣土车”伤人也并非西安独有。在我所居住的城市,已经发生过多起“渣土车”肇事交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6月24日到6月28日短短5天时间里,石家庄、邯郸、张家口三地已发生5起渣土车侧翻事故,造成7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一起事故还是一家三口的灭顶之灾。回顾每一起渣土车制造的惨剧,都令人心如刀绞,且不得不心生愤怒:“渣土车”到底怎么了?它们为何肆无忌惮地充当了马路杀手制造了如此多的惨剧?!渣土车屡屡沦为马路杀手背后的动因又是什么?

       对于渣土车超速、闯红灯等等违规现象市民早已见怪不怪。不少渣土车都“灰头土脸”,车后无牌照,或者是油漆刷制的放大牌照斑驳掉落。即便它们超速闯了红灯,电子警察也很少能看清它们的“真面目”。正因如此,“灰头土脸”的渣土车违章违规才无所畏惧。按照要求,渣土车出工地必须清洗车身以保证牌照清晰,而事实上建筑单位一心追求效率追求利润,仅仅指望他们自律简直是天方夜谭,没有执法力量的强制介入,渣土车违章违规的这个“魔盒”的口子很难封住。

       很多渣土车司机、渣土承运单位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一个劲地诉苦:油价高、承担的罚款风险多,只有多拉快跑才可能有所赚头。渣土车靠多拉快跑来平衡自己的收益,却将大量的交通隐患扔给了社会公众。专业人士在分析渣土车疯狂的原因时曾理性地指出,“要适当调整土方承包价格,取缔分包扒皮的行为,以正常利润营造宽松环境,扶植正规的土方运输企业,渣土车也许就不会那么疯狂。”在一个不健康的运输环境里,渣土车固然蒙受着种种委屈,但委屈再大,也不能将路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渣土车为何如此疯狂,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便是“出了事有人买单”。渣土车都是全保,各种附加险一应俱全,赔偿有保险公司,渣土车出事后,司机一般都不会为赔偿费烦心,因为有工地和保险公司买单。有媒体报道,渣土车老板怕的不是罚款,而是扣车。要想控制渣土车先要“控制”土老板,但这方面的管理并不严格,一些公司被取消营运资格后,换上“马甲”很快就能重新出山。

       事实上,舆论在对待渣土车司机方面也是比较宽容的。同样是交通事故杀人,如果肇事车是宝马,那么舆论很快地开始聚焦宝马司机;而渣土车司机在老百姓眼里也是“弱势群体”,人们天然的“同情心”常常会忽略掉渣土车司机开车时的不负责任。遗憾的是,这些同样出身弱势的渣土车司机并没有珍惜公众给予他们的同情,一起又一起的“渣土车”杀人之后,他们也被贴上了某种标签被公众唾弃。

       西安“渣土车”事故频发,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西安疯狂渣土车”体现了城市建设高峰期与管理不同步之间的矛盾。然而渣土车并非无药可医的顽疾,频发的事故不仅折射出渣土承运单位过度逐利、渣土车司机不负责任,也凸显监管软肋。

       城市建设离不开渣土车,但渣土车不能总这样一路狂奔。我们目前能做的,不能只是提醒自己,更要提醒你身边的人,“小心,渣土车出没!”但愿我们的生命安全,早一天建立在渣土承运单位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渣土车司机严格自律、交管部门监管给力之上。“疯狂”渣土车,该下力气治一治了。   

热词:

  • 渣土车
  • 西安
  • 超速行驶
  • 车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