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浦江潮:“银行业一枝独秀”让人感慨良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但愿各方能从“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的不正常景象中感受到一种潜在的危机,找出问题所在,进行必要的改革改善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近日在某论坛上的一番言论引起强烈反响。洪崎说,这些年中国银行业的业绩非常亮丽,尤其是今年,企业经营压力很大,银行业却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以至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12月3日《广州日报》)

       银行利润畸高、闷声发财,在坊间早已是老生常谈,但银行行长亲自并公开承认这一事实,以前还闻所未闻。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生存困难,一些企业歇业倒闭,不少企业主跑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银行业不仅旱涝保收,而且取得了令人艳羡的业绩,今年前三季度,1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超过西部六省同期GDP总和,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同比增三成以上,平均每天赚25亿元。

       先不说企业,就说我们这些普通储户吧,前不久,我因事需要在浙江临安取款1万元,却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需交100元手续费,当时我吓了一跳,赶紧说声“不好意思”离开柜台。同一家银行异地取款,在我等储户看来不过是银行将账面上的钱划来划去,能耗费你多少人力?怎么就要收取1%的手续费?

       还是前不久,我二姐夫从内蒙古打工回来,辛辛苦苦干了将近一年的活,带回来2万元工钱。能在过年前拿回工钱实属幸运,但他是把2万元揣在兜里带回来的,这么远的路程,多不安全。问他为什么不把钱汇回来,他回答说手续费太高。50元或100元的汇款手续费,在银行家们眼里根本不叫钱,但在打工者眼里可都是自己的血汗。于是我们看到,很多打工者都是把钱揣在兜里带回家的。

       银行手续费久遭诟病,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有关部门的每次清理,都是针对那些无关紧要的收费,避重就轻。手续费之外,久被关注的还有银行利差。今年高利贷问题成为舆论焦点,人们的反思有很多,其中之一关乎银行利率:人们手里有点钱,存到银行是负利率,一些人自然乐于将钱投向高利贷市场;银行贷款利率畸高,更关键的是贷不到款,一些企业被迫借高利贷饮鸩止渴。民众手里有钱,企业急需资金,银行却没有起到“桥梁”作用,这就是问题症结所在。中国银行业5%左右的利差与欧美银行不足1%的利差形成了鲜明对比,利差如此之高,银行想不赚钱都难。

       今年前三季度,16家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计算可知,中国银行业的利润率高达42.17%。在中国,除了石油、电信等垄断行业,恐怕没有哪个行业能获得如此之高的利润。金融是服务行业,它依赖于民间储蓄,更依赖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当银行业不把储户的利益当回事,当企业生存困难、实体经济受到损害,银行的亮丽业绩又怎能维持长久?

       所以,我愿意相信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所说的“不好意思”不是洋洋得意的炫耀,而是出于一种忧虑:“实体经济是银行的基础,一旦实体经济出现风险,银行想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从这个角度看,感到“不好意思”的不仅是银行,似乎还有金融政策以及相关监管部门。但愿各方能从“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的不正常景象中感受到一种潜在的危机,找出问题所在,进而未雨绸缪,进行必要的改革改善,让银行业更健康,让银行业真正助力中国经济的发展。

热词:

  • 企业
  • 利润
  • 银行业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