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晓松:从德班气候大会看日本环境政策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全体缔约方会议(COP17)在南非德班召开,全球194个国家的代表参与讨论防止全球气候变暖的议题。11月29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确定日本针对此次会议的方针。会议明确表示“没有美中参加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体制意义不大,德班大会如延长京都议定书到期时间,日本将坚决脱离‘京都体制’”。会议还认为短期内确立包括美中在内的新体制非常困难,需要世界各国达成一致。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京都议定书》参加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到全球的27%左右,虽然在COP17会议上会根据情况做出不同的判断,但日本不加入下一次协议的态度不会改变。

  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做出承诺,以1990年为基数,到2020年削减25%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是日本政府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承诺,但在2010年坎昆气候大会上,当时的日本代表团曾公开否定《京都议定书》,招来多国抨击。之后一直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持拒绝态度。这是因为首先,在2009年做出承诺时鸠山由纪夫内阁没有在日本国内广泛征询意见,此承诺遭到日本产业界的反对。日本社会平时比较注意节能环保,所以在1990年的基础上再削减25%的排放量,日本社会各界都认为会对日本的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鸠山下台后,日本政府就改弦更张,从各个方面否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其次,日本想把中国拉进《京都议定书》的机制中来,让中国负担有法律约束力的责任,即在现有的排放量基础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以日本宣称没有美中的参加,《京都议定书》是没有意义的,而美国则在德班会议前宣称,如果中国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责任,美国就参加《京都议定书》,两国以此逼中国就范;再次,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东北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其他核电站也相继关闭。日本国内的电力缺口很大,只得启用火力发电站,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急剧增加。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测算,仅代替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火力发电站,每年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达到2100万吨,占日本全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8%。算上别的核电站,日本今年的排放量肯定超标。日本政府已经要求暂不适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排放未达标时的惩罚条例。此外,日本承诺到2020年减排25%是以日本计划新建9座核电站为基础的,此次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已经影响了日本修建核电站的计划。在此情况下减排25%简直是天方夜谭;而且,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也陷入一片混乱,日本深感经济困难。《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承担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责任,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的经济负担,日本不会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再增加预算。

  日本反对《京都议定书》遭到国际社会以及日本国内外的NGO组织的批评,所以日本在德班会议开始前就商定了应对方案。日本政府吸取坎昆大会的教训,指出日本应反复宣传,日本反对《京都议定书》是因为只有一部分发达国家承担了减排任务,这是不公平的。同时日本加强与各岛屿国家的合作,各岛屿国家是气候变暖最大的受害国,日本寻求各岛屿国家给中国和美国等国家施加压力。就《京都议定书》的修改,日本政府内部提出三个构想,1),美中印等国家都参加《京都议定书》,各国做出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但预计会遭到发展中国家的抵制;2)现有《京都议定书》加上有法律约束力的新议定书,即现有议定书不变,另外制作一份美国和发展中国家承担法律义务的新议定书。日本政府指出这个方案的困难在于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进一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而美国反对加入不包括发展中国家的议定书;3),现有《京都议定书》加上世界气候大会(COP)的决议,COP做出没有法律效力的决议,要求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但日本政府担心大部分《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都同意延长《京都议定书》,日本政府最终会被迫同意延长。

  日本政府内部同时提出构建《京都议定书》的新机能,力图掌握先机。现有的《京都议定书》机制是联合国负责审批各合作项目,时间长达两年,这不利于日本推销本国的技术。日本希望和发展中国家直接缔结两国间的协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产品。日本国内制定了《地球温室效应对策法案》,第29条规定构筑两国间的协作机制。2010年6月日本的内阁会议制定的新成长战略,设定目标为到2020年,日本输出民间技术减少世界温室气体排放13亿吨,这会给日本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在德班气候大会上,日本要继续推动两国间机制的建立。

  如果德班气候大会不能就《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达成共识,整个国际气候谈判体系将陷入危险境地。即使德班会议整体上难以达成协议,弥合谈判各方立场上的巨大鸿沟,但在具体方面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对美国、日本和世界都有好处。美国和日本不能因为一些小的挫折和损失就止步不前,拖了大家的后腿,这样损失最大的还是美国和日本自身。

热词:

  • 德班
  • 环境政策
  • 日本政府
  • 京都议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