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蕴岭:对美要打太极,而非拳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美国的动作频频,又是“重返亚洲”,又是要建“美国的亚太世纪”,锁定目标很清楚,就是崛起的中国,防止中国坐大亚洲和亚太。对此,中国当然要与美国周旋,不过要谨记我们要打太极拳,不要与美国打拳击。


  美国一边大力巩固原有的军事同盟,强化主导地位,同时扩大盟友网络,建立“制华圈”;一边主动启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谈判,确立美国规则制定主导权,同时直接参与东亚合作机制,加入“东亚峰会”。


  其实,在世界和地区处于大调整和大转变的多事之秋,各国也都在做应变之策,做多项选择。有些是想靠上美国老大,借其壮威;也有些希望“大树底下好乘凉”,尤其是在亚洲地区,一些国家与中国有领土、领海、岛屿争端,有历史、政治纠结,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希望能拉来美国平衡中国的影响力,借助美国给自己壮胆,向中国施加压力。


  中国为何成了人家防备的目标?许多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实力快速提升,一是带来了新的竞争,二是带来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许多国家担心中国会变得独大,并主导市场,夺去其他国家发展的机会。至于不确定性,他们主要是对未来的中国如何使用力量表示担心,认为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强国,要么会利用自己的强权为己牟利(包括用武力解决争端),要么因与其他大国争权而坏了大局,中国难有例外。


  我曾经问一些亚洲的朋友,为何对中国不放心而对美国放心?他们说,美国是个定型国家,好与坏很清楚,知道如何与它打交道,而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和正在发生转变的大国,对中国没有把握。我的一位菲律宾前高官朋友告诉我说,尽管要拉美国保护菲律宾的利益,但决不能让中美在我们家门口打起来,与美国和与中国关系要保持均衡。


  细想起来,他们的这些想法和做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脚踩多只船,见风使舵,这也往往是中小国家的生存之道。问题是,如果把问题闹大,就可能事与愿违,而乱拉关系,乱搞平衡,可能把本来容易的事情搞复杂,把有序的局势搞乱,变得难以治理。其结果也可能是事与愿违。


  面对这样的复杂局势,最重要是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这样才可以采取适宜的对策。其实,对中国所处的外部环境来说,大局并没有发生逆转,中国没有陷入重围。尽管新变局增加了中国的被动应对性,但中国因实力增强形成的主动构建环境的能力也大大增强了。


  美国的战略很清晰,就是要构筑对中国的制约,或者遏制网,但其特点还是以防为主。美国自己问题缠身,要想独掌亚太也难。美国人说,今后是“美国的亚太世纪”。如果把中国排除在外,或者与中国对抗,哪来“亚太世纪”?


  就说东盟,多少年来,苦心经营,好容易建立了以东盟为中心的新地区关系框架,不会把主动权拱手让给美国。东盟的发展稳定靠与中国对话合作,与中国对立,东南亚会陷入混乱和分裂,实现“东盟共同体”也就无从谈起,对此,东盟国家是心知肚明的。


  一个崛起的大国最容易被人嫉妒,最不容易被人理解,最容易被激怒,最不容易克制。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其他国家发展多重关系多表示一些理解,只要不搞反华运动,不过分挑动是非,就是他们对我们有些不满,多有批评,我们也要“宰相肚里能撑船”,不必斤斤计较,只有这样才可以赢得人心,才可以让他人感到安心。


  美国毕竟还是超级大国,实力,尤其是军事、科技实力,仍然无与伦比,因此我们万不可小视它的能量。尽管它的亚太、亚洲战略是对着中国的崛起而来的,但我们没有必要与它争雄,更没有必要与它对着干。中国的现代化之路还很长,国虽变强,但民尚不富,还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发展的大目标。为此我们即使“无心恋战”,还是要与美国周旋,要打太极拳,不要打拳击。太极拳柔中有刚,练的是内功,靠的是耐力,讲究的是以柔克刚,既可以强体,又可以防身。美国很着急,我们要稳住。▲(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

热词:

  • 拳击
  • 东亚合作
  • 打太极
  • 东亚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