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戴玉亮:国产小片缘何成票房黑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0年,内地电影票房达101.72亿元,进入百亿时代。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日前透露,截至10月底,2011年内地电影票房已突破110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3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高增长。

       从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开始,中国电影迈入大片时代,尤其是古装动作大片横行天下。然而进入2011年,国产大片纷纷遭遇滑铁卢,《战国》《白蛇传说》《画壁》《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等大制作,均在票房和口碑上双双惨败。与此同时,国产中小成本电影今年异军突起,开始大比例分割票房蛋糕,成为电影市场亮丽的风景线。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部电影是《孤岛惊魂》和《失恋33天》。

       《孤岛惊魂》:粉丝经济的经典之作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明星的魅力也可以转化为GDP(即大众娱乐业内的生产总值)。何谓明星魅力GDP,即明星藉由自身的影响力而产生的生产总值,包括票房、广告收入、周边收入等等。而粉丝经济这一新兴力量,对于娱乐产业GDP的促进可谓是近年来的创业板式的存在。

       早在李宇春参演的《十月围城》对抗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时,“玉米”们就在所有省会城市包场,坚定了院线的信心,同时在线上线下为影片口碑作了进一步的宣传。《十月围城》上映时,即便李宇春在片中打酱油,有业内人士估算过,“玉米”们仍至少为3亿元票房的该片贡献了5000万元。

       而今年夏天上映的《孤岛惊魂》,将粉丝经济发挥到了极致。这部电影投资不到500万元,却一举拿下9000万元的票房。这是一部谁看了都说烂的电影,但由于主演杨幂粉丝的巨大威力,仍挡不住年轻的观众涌入影院。

       《孤岛惊魂》宣传发行总监谢炀表示,影片开拍时就做好了市场细分,瞄准15—22岁的年轻观众群。“选定杨幂当女主角,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她有大批粉丝,每天她的贴吧都有几十万的游客量,不过说实话,如此大的票房吞吐量也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

       据了解,在该片上映时,杨幂的粉丝“蜜蜂”们自发组织“晒票”活动,有“蜜蜂”自爆“三天看了六遍《孤岛惊魂》,为的就是支持杨幂”。谢炀承认,杨幂的粉丝非常给力,起到了拉动票房走高的作用,“他们很有组织纪律性和自发性,会积极配合影片的宣传,也会自发去影院消费。他们就像一台发酵机,是他们引起的‘蝴蝶效应’使影片票房越来越高。”

       《失恋33天》:超级黑马横空出世

       上周,《失恋33天》取得4580万元票房,位列周第二。这是该片上映后的第三周,此前两周都是票房冠军。其中,首周1.89亿元,在今年国产片中高居第一,历史上仅次于擒下2.4亿元的《非诚勿扰2》。公映三周,《失恋33天》的总票房是3.308亿元,成为内地有史以来第8部过3亿元的华语片,此前7部电影都是大片。预计该片的最终票房将超过3.5亿元。而《失恋33天》的制作成本仅890万,加上所有宣传和营销成本也不足1500万元。该片成为华语电影史上不折不扣的票房超级黑马。

       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失恋33天》上映时,一连将《铁甲钢拳》《惊天战神》和《丁丁历险记》三部好莱坞大片挑落马下,这是中国小片对欧美大片的第一次完胜。

       《失恋33天》的成功有偶然因素和运气成分,但该片的营销策略和准确定位功不可没。来自院线的观点认为,它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定位营销。该片发行负责人张文伯表示,他们找到了2011年11月11日“世纪光棍节”这个噱头,把重心放在社交类网站、视频网站以及微博上,放在爱情、失恋在普通人心中的共鸣上,在各地找普通人拍摄的“失恋物语”在视频网站点击率超过2000万,“最后,它被成功炒成了光棍节的标签”。

       当然,宣传归宣传,如果片子质量不行,即便把观众“骗”进了影院,也会骂声一片,继而起反作用。《失恋33天》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接地气”,观众看了感同身受。

热词:

  • 孤岛惊魂
  • 失恋33天
  • 杨幂
  • 英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