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就业需要”何以大过依法执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厦门国泰妇产医院因存在外科医生冒充妇科医生做手术、执业许可证过期未补办仍继续营业等违法行为,被厦门卫生局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厦门市政府在行政复议后表示,因考虑到社会维稳,有200多名员工要就业和国泰的经济损失,决定停止执行具体行政行为。(据12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这是一幕诡异而荒诞的执法闹剧:一家医疗机构,法律规定违法所得达到3000元就吊销执业许可证,它的违法所得是四十几万元;法律规定使用无证人员两名就可以吊证,它的无证人员高达9人……铁证如山之下,今年7月4日,厦门市卫生局对国泰医院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警告,罚款,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吊销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执业的资格。然而,事件突然“华丽逆转”:先是国泰医院无视吊证的处罚,依旧公开营业,然后是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处罚被一纸决定书停止执行。最终,国泰医院通过行政复议成功地撤销吊证处罚。

       当地法制局副局长说,“民营医院发展中总是有畸形的”———这话算是说到某些违法逐利的医疗机构心坎里去了。停止行政执法的理由,最核心的就是一点:“因考虑到社会维稳,有200多名员工要就业和国泰的经济损失,决定停止执行具体行政行为。”然而,当事医院哪儿有这么多员工呢?执法人员当场出示了一份去年9月国泰医院的工资清单,名单上也就90多人,就相关人士了解,工资清单上有的人根本还不在国泰医院上班,只领工资。为了子虚乌有的200人的“稳定”,就不惜牺牲2000、甚至20000,或者更多患者的利益,这是怎样的“维稳逻辑”?

       有人说,这样的医院在国外早就赔得底儿掉了,靠“200工人”就能强大一个医院的奇迹,不正是医改最好的靶子吗?“就业需要”当然是个最不扎实的幌子,因为需要就业的违法行当实在多如牛毛,地沟油动辄上百万吨,从收集到提炼、从制作到售卖,解决的何止是“200个工人”,按照“就业需要”的逻辑,是不是打击地沟油就是危害稳定的坏蛋?违法医院背后的嚣张,自然有更为波诡云谲的“底牌”,所谓“摆平”或者“后台”的说法,不过是权钱互惠的遮羞布,要不是自恃有更大的权力能抵抗执法的正义,查究的制度何以动辄竟需要120来保护?

       “就业需要”是怎么大过依法执法的?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个复杂的程序问题,但实际上,每个程序上必能找到一些昭然若揭的漏洞与寻租。很多场博弈,虽然看似没有“丁是丁、卯是卯”的准星,但一路失衡的结局,却是一根不言而喻的红线。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谁来究、怎么严?这些问题,关系公众对法律的信仰,更关系权利的尊严。

热词:

  • 国泰妇产医院
  • 执业许可证
  • 维稳
  • 行政复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