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宇:活期存折“一折难求”,银行“唯利”应有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一些市民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活期存折越来越难办,甚至出现“一折难求”的情况。已经使用了存折几十年的六十多岁市民杨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收到儿子寄来的几千块钱,本想到银行办一张活期存折,把这笔钱存进去当做自己每月生活消费的补充,还可以看到支取了多少钱。没想到走了好几家银行都没办到存折。银行的人都给我说,他们对于活期账户只能办卡不能办存折,如果一定要办存折只能办定期存折。”目前银行是否真的已经不能再办活期存折了?为此,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在蓉的一些银行网点,实际探访结果表明,一些银行确已不再办理活期存折。在记者走访的5家银行共10个银行网点中,仅3个银行网点可办到活期存折。(12月5日《成都商报》)

       不仅仅是成都,国内好多地方的银行都停办活期存折了,而更有的地方已经对存量活期存折说“不”了。比方,不久前山东泰安工行就要求储户活期存折限期内换银行卡。而银行为什么要对活期存折说“不”?为了钱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说,虽然有些银行不收取卡费和年费,但提醒短信费、网银开通等收费项目,已成为银行一项中间业务收费来源。大多数银行存折并不收费,而银行卡多收取5至10元的卡费,账户余额不足一定金额的,每年还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衍生收费机会就此扩大。活期存折功能有限,占用柜台大量时间,对银行来说降低效率就等于降低收益,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多银行取消此业务。 

       也许有人会说,就如现在你非要去邮局打电报,或者还非常留恋当年的BP机一样,这表明你已经落伍了,也是不合时宜的。而活期存折也一样,银行卡应该更方便对不对?人家说了,银行卡可提供更多的业务,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但有两个问题必须搞清楚,一个是银行卡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是适用的,对于部分中老年人,尤其是文化不高的中老年人来说,让他们使用银行卡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而另一点则更加的关键,那就是银行提供的一些银行卡服务并非令人满意,并不值得信赖,甚至有坑人的嫌疑。

       相信从取款机中取出假币的新闻不少人都听说过吧?但相当多的时候你却只能是自认倒霉,原因很简单,你拿不出证据来。而且你也很难做到拿出证据来,因为取款机旁边并没有验钞机,一旦你离开了摄像头的范围哪怕半秒钟,你就浑身是嘴也说不清了。而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好多地方的柜员机面前也在排队,你要是站在取款机前一张一张地核对钞票的真假,不但别人会有意见,也是相当不安全的。另一方面,银行卡被克隆后卡上钞票被盗的事情也早就不是新闻了吧?还有取款限额、各种收费、挂失不方便等等。

       那么,银行凭啥逼着人们其使用银行卡而拒绝提供活期存折呀?不凭啥,就因为人家是银行!近年来出现的多如牛毛的收费项目就是证明。这,似应有人管管。

热词:

  • 活期存折
  • 银行
  • 定期存折
  • 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