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波:维护保障房公平需以法律重剑斩断特权黑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即将收官,北京、上海等地近期密集出台保障房管理新政策,瞄准保障房资格造假、骗购骗租分配乱象重拳出击。(12月5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各地骗购骗租保障房现象相当普遍,手法层出不穷。如何让保障房分配真正公平,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笔者以为关键要对骗购骗租行为重拳出击。  

       保障房制度发展至今在运行中暴露出种种弊端。特权一族非法侵占政府提供给贫困户的有限资源,贫困户想得到一套保障房却难上加难。据北京市开发办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市1998年推出经济适用房以来,购房者中有84%属于中低收入家庭,有16%属于高收入家庭。保障房骗购行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比例,关键在于我国在保障房的准入上门坎不高审核不严,对骗购保障房行为缺乏监督机制和打击力度!  

       国外和我国香港等地对骗购保障房行为的处罚却相当严厉。2007年,香港高等法院曾以诈骗香港公共福利罪判处时年82岁的香港前高等法院大法官李栢俭及其妻子11个月徒刑,可见香港法律对骗取公共财产行为处罚何等严厉。我国《刑法》第266条明确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骗购保障房的行为不仅完全符合诈骗罪的条件,而且诈骗金额很大,依法至少应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国内许多保障房被特权一族非法侵占,转手倒卖,却无一人被判刑入狱,违法成本如此之低,难怪骗购之风越刮越猛。  

       要让保障房制度执行有力,关键要加强立法加大对骗购保障房行为的打击力度,斩断特权一族伸向保障房的黑手,只有这样才能治标又治本,让保障房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让广大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热词:

  • 保障房
  • 资格造假
  • 骗购
  • 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