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依法处罚违规医院才是最好的“维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社论

  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反被认为将带来社会不安定,如此“维稳”,反会带来法治和社会的不稳定。最好的“维稳”,就是依法对违规医院进行处罚。

  作为厦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执法监督员,郑幼卿与涉嫌“医疗欺诈”的厦门国泰妇产医院较量了一年。几经波折,这家民营医院一度被厦门市卫生局吊销执业许可证。然而几个月后,厦门市政府又决定停止执行具体行政行为,这让国泰“起死回生”。(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令郑幼卿心寒,也令舆论哗然的是,厦门方面给出的一个重要理由居然是:考虑到社会维稳,因为有200多名员工要就业。如此没有逻辑的“怪论”,让这位执法监督员也不得不在法外寻求支持。他们没有意识到,最好的“维稳”,其实就是依法对违规医院进行处罚。

  事实上,最稳定的社会治理,需要遵从法律,依法行政。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反被认为将带来社会不安定,如此“维稳”,只是维护了违法者的稳定。在保护违规医院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要牺牲病患的利益,从而导致更多的医患冲突。厦门有关部门貌似维护了问题医院的稳定,却又埋下了法治和社会不稳定的隐患,实在不可取。

  从法治的视角看这场纷争,并不复杂。作为被处罚对象,“国泰”有权提起行政复议。复议机构也应审查卫生部门的行政处罚是否有足够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如果足够,复议机关就应维持原行政处罚。

  依新闻事实,厦门市法制局也认可“国泰”的违法事由,应给予吊证处理。该局一位处长在向郑幼卿和厦门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出示的“关于国泰医院复议的初步意见”中载明,“经审查,案件本身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违法行为性质恶劣,且每项违法行为都够吊证;但考虑到‘跨科、聘非’行为没有造成明显后果和机构投资大,吊证会引起社会振(震)动,出现社会不安定因素,故决定不吊证,只就‘非法开展计生技术’给予吊证其‘计生许可’。”

  可是,据记者调查,如今“国泰”还如从前那般:本应消失的计划生育科,还堂而皇之地存在;本应摘掉的“二级妇产医院”帽子,仍然戴着;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早在去年10月28日就过期,至今未补办,且从未停止过相关业务;就在十余天前,一林姓产妇在该医院进行剖腹产手术时遇险,院方居然安排一名外科医生对其进行抢救……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当地有关方面不顾法律去偏爱一家问题医院,令人浮想联翩。以保住200人(郑幼卿的调查认为“国泰”员工不足百人)的就业为由,拒绝依法处置,那些员工上万甚至更多的大型企业,岂非可以为所欲为?

  国泰医院的问题或许并不复杂,还期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向公众说明,“为何依法处罚一家问题医院,这么难”,而不是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借口,违背法治,搪塞公众。

热词:

  • 维稳
  • 国泰
  • 医院进行
  • 依法行政
  • 吊证
  • 依法处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