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勇:逃犯成“学者”,小骗何以掀巨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要杜绝小骗掀巨浪的闹剧,关键是让学术界以及有关部门建立公信力。否则,这样的滑稽故事,不会是最后一单。

    所谓的“三国专家”原来是逃犯?据《燕赵晚报》报道,去年在曹操墓真伪争论大出风头,随即在网络上红极一时的所谓学者“闫沛东”,已被证实系公安机关网上追捕之逃犯。这位自称掌握了曹操墓作假铁证的所谓“学者”,曾经冒充记者诈骗钱财,且涉及多起诈骗案,早已经被列为网上逃犯。

    看看此人所犯下的案件,多是几万元级别的案件。一言盖之,江湖小骗而已。

    可想想去年关于曹操墓真伪的争论,这位“闫沛东”先生大出风头。除了撂狠话,这位闫专家还不乏悲壮之声,比如去年9月15日,他连续更新微博,并自认“江湖中人”,坚称“所有公开身份全是真的”,并不无预见性地表示“决不放弃公布证据,终结‘曹操墓’的正义立场”,“会死在打假阵地上”……话音犹在耳边回响,这位专家“已经”倒下,留下我等看客唏嘘不已。

    按说,有案在身,理应低调行事,可不知道为何,这位“闫沛东”跳到风口浪尖之上,现出原形,法网恢恢,最后黯然落网也算应得报应。不过,值得多写上一笔的,却是一个江湖小骗,如何能在专家辈出的时代,在媒体围观中跳上跳下,尽得风流,在江湖上搅动起如此大浪?

    实际上,与其说是闫沛东掀起风浪,不如说是大浪涌起,让其立在潮头。这个大浪,就是民意。在曹操墓被发现的消息披露以后,多少民众报以质疑目光?而所谓专家学者的解释,与其说在答疑解惑,不如说起到了反效果:越是言之凿凿,民众越是不信。据当时某网站的调查,支持反曹墓方向的,占到65%,也就是说,曹操墓,多数民众是严重存疑的,这时候“闫沛东”跳出来,大言不惭说手上有铁证,不红得发紫,才是怪事。

    所以,要问小骗子为何能掀起大风浪,先得问问为什么老百姓对一些专家,对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这么失望,以至于即便是真的也会被当成假的,以至于不管你说什么,人们的回答只有这几个字——“我不相信”。事实上,不断有案例在证明一些“专家”的不靠谱,往往也有大量的案例证明有关方面权威信息的未必可靠。正是这些,给小骗子们玩转乾坤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当然,这并不代表当初舆论对“曹操墓”的质疑就错了。对曹操墓提出质疑的不止民间人士,还有中国社科院等诸多学术机构的专家,至今曹操墓的真假问题,仍然缺乏说服公众的充分证据。

    要杜绝小骗掀巨浪的闹剧,关键是让学术界以及有关部门建立公信力。否则,这样的滑稽故事,不会是最后一单。

    □谢勇(媒体人)

热词:

  • 学者
  • 闫沛东
  • 专家
  • 江湖中人
  • 诈骗案
  • 落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