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文军:延续“限购令”,也需尽快完善地方税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目前全国已经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截止时间都是年底。限购调控是否将继续?据报道,住建部日前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12月4日《新京报》)  

       这段时间,在以“限购令”政策为主要组合拳的打压下,房价终于屈尊低下了高贵的头,一线城市房价下调趋势逐渐明显。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大城市住宅价格更是全部环比下降。央行也发布报告称,目前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价拐点初现端倪。国内百姓无不欢欣鼓舞。可见,“限购令”政策在调控楼市方面是有效的,如果进一步完善此政策,其效力会大增。然而,一些城市的限购令即将到期了。如果到期后,城市的限购令再不延续了,楼市价格会不会报复性反弹?百姓们的心又揪了起来。  

       无庸讳言,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而一些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很不情愿,因为他们对“土地财政”产生依赖症了,楼市不景气了,土地财政就不挣钱了。因此,在楼市调控问题上,中央与地方是博弈的。一些地方政府期望“限购令”政策到期后会取消,有的地方政府迫不及待地变相松绑“限购令”政策,频频试探中央调控底线。一些开发商也心存侥幸,咬牙死扛着高房价,期待中央放松货币政策和调控政策。当下,欧债危机蔓延,国内经济放缓,一些人鼓噪:中国房地产市场整狠了,中国经济要出事,以保增长要挟中央松绑楼市调控政策。楼市调控已经到了千钧一发的地步。不难想像,如果中央不延续“限购令”政策了,全面宽松货币政策了,楼市调控的大好局面会毁于一旦,而且疯狂的反弹性高房价会像脱了缰的野马带动着通货膨胀再创新高,对整个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冲击;会让百姓对中央政策的权威性、公信力发生怀疑……  

       在这种态势下,住建部明确表态要延续“限购令”的明确态度,审时度势,顺乎民意,彻底打消了地方政府的“侥幸心理”,彰显了中央调控楼市的坚定决心,太好了!我们要坚守限购政策,不能有丝毫放松。不仅如此,还要进一步完善楼市调控的政策与力度,不负百姓的厚望。调控楼市的组合拳要打得更精彩,重要的是治好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症。为此,应尽快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地方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开征新税种,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没有钱,捉襟见肘,怎么为当地百姓造福?!

     

热词:

  • 限购令
  • 住建部
  • 房价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