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戈海:“冒充领导免费乘车”是特权蔓延的又一注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男子岳某为某铁路局车辆段病退职工。为开拓业务节省交通费,岳某使用假证、假章,冒充铁路部委领导在火车上骗吃骗喝,并偕同业务伙伴在列车上享受软卧或硬卧待遇,免费乘车前往各地参加业务会。今年10月21日,警方在列车上将其查获后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其实施逮捕。(12月5日《西安晚报》)  

       虽然,冒充领导招摇撞骗的事不在少数。每年,媒体的版面上都会出现那么几个胆大包天之徒。不过,与那些骗子相比,此案中的骗子胆大之处不在于骗了多少钱财,而是把骗的矛头对准了铁路部门。虽然只利用假证、假章乘免费车,没有造成太多经济损失,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这种行为直接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公共资源的浪费。因为他每次乘车,会在各次列车车长的安排下,其与同行人员均享受软卧或硬卧待遇,并多次在餐车或包厢内用餐,从未付任何餐费。  

       “国有资产流失”的本来定义,是指国有资产的出资者、管理者、经营者,因主观故意或过失,违法法律、行政法规和规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此,由于列车长的不查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不言而喻。不过,相比于此,笔者认为另一个问题更值得深思:铁路“部委领导”就该享受特殊服务?就可以免费乘车?可以在火车上享受免费伙食?列车长应该对“部委领导”专门安排一番?  

       很明显,在假的铁路“部委领导”出现后,列车长为了“部委领导”能够舒适安稳,为其特意安排了一通。要知道,一个骗局的成功少不了一个或一群“跟着感觉走”的“傻子”。具体来说,并非这位假“部委领导”的骗术有多高明,而是这些列车长为领导提供特别服务时,并没有考虑到还会有人胆敢冒充领导。如果这些列车长没有为领导提供特别服务的意识,不会给予领导在列车上任意享受的特权,那么这个骗子的骗局根本不可能成型。  

       而另一个不得不正视的现实问题是,公众对铁路部门的服务一直诟病不堪。总结起来原因不外乎这样几点:买票难、乘车难、铁路部门服务态度恶劣……列车车长对假“部委领导”关怀备至,固然有骗子骗术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列车长相信了他是领导,而领导在火车上享受免费的特别服务在列车长看来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甚至是一种合情合理的存在。但这样的无微不至对普通乘客而言却是不敢奢望之物。日前铁路部门发布铁路服务新标准,规定“排队购票不超过20人”,这在许多人看来除了有点意淫价值之外,根本没有可操作性。可看看人家“部委领导”,乘火车就跟进自家厨房一样,不同的境况折射出严重的特权泛滥思维。  

       骗子固然极为可恨,但特权的蔓延也让人气愤。应该承认,每年因特权造成的公共资源浪费绝不在少数。而且,媒体不止一次报道过,“让领导先走”、“让领导先飞”之事,如今火车再为这一类事件添一注脚,可以被称为“让领导先乘车”,只不过领导是个假领导罢了。但假领导都能享受这般无微不至的服务,可想而知真正的领导若想享受的话,铁路部门一定是倾力配合。

热词:

  • 铁道部
  • 火车
  • 冒充领导
  • 免费乘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