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苗蛮子:农村学校撤并不宜“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媒体报道,湛江在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中遇到不少阻力。当地教育局官员称,石角镇拟撤并34家“麻雀学校”,优化教育资源,但到目前为止,仅完成对3个分教点的撤并。该市教育界人士认为,“麻雀学校”撤并“一刀切”有点不切实际。(12月3日《羊城晚报》)

  在当前一些地方大兴“撤并学校风”的背景下,湛江农村学校撤并工作遇阻,显然并非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现象。犹记得今年7月,浙江缙云县大洋镇中学被撤并,导致数百学生被迫到60里外的乡镇求学,由此上演白发老者带着百余名村民集体下跪的悲情一幕。

  肇始于2001年的农村学校大规模布局调整,源于农村人口总量和结构发生变化、农村生源锐减的现实。从理论上说,撤并一些条件差的教学点,实行优质化办学,可提高学校规模效益,进而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当然,有些地方的撤校并点,的确也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

  但在更广泛的实践层面,由于一些地方在制定农村学校调整规划时,罔顾城乡经济水平和群众的现实需求,简单地执行“村不办小学,镇不办中学”、学校向城镇集中的调整策略,从而导致这轮布局调整工作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上学路途遥远,安全隐患多;陡增家庭经济负担,甚至出现辍学;部分原有的教育资源闲置浪费;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管理问题、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此外,一些地方撤并后实施大班教学,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也是问题等等。

  但问题还不止于教育方面,其背后是个更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一方面,农村学校撤并关涉农村文化传承问题。鉴于国情,可以说,一所学校就是一个村庄的文化血脉,担负着农村文化的传承重任。而农村学校被撤并,以及乡村教师逃离乡村,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一个村庄的文化根基被割断。此外,一些地方比如湛江,在农村学校上学的孩子考上大学,往往被视为一种荣誉。而撤并农村学校,就等于要村民放弃这种荣誉。由此可见,学校之于村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有人所说,“村里没了学校,就像家里没有了孩子”;没有了琅琅读书声的村子,就像“丢了魂”那般可怖。

  另一方面,农村学校大量的消失,还是农村空巢化的助推器。据粗略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有农村留守儿童高达3000万名。而随着农村学校的撤并,许多农村家庭只能被迫选择寄宿制,让孩子离开留守妇女和老人,使得原本就已脆弱不堪的留守关系雪上加霜;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留守者陷入“孤岛”的境地。

  撤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不能罔顾实际情况简单地“一刀切”。说到底,撤并学校的目的,是为人民办满意的教育。因此,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不只是个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个价值选择的问题:在设计、采用调整规划时,一是要充分吸纳更广泛的民意,二是要遵循教育的规律。进而言之,撤并学校关乎农村教育的未来,对农村教育的重视与否,实则是一个关乎时代良心的命题。

热词:

  • 农村学校
  • 大班教学
  • 留守儿童
  • 一刀切
  • 布局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