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气象专家:大雾天气会加重空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实习记者 冯超)本月4日夜间到5日上午,北京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12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被大雾笼罩,这种天气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多地出现航班延误、高速公路封闭的情况,人们切身感受到,大雾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而与空气污染问题有关的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问题也被持续关注,公众不禁要问:大雾天气究竟与空气污染有何关联?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晁淑懿。

       污染不一定直接导致大雾

       近期公众对PM2.5指标的关注很高,有人认为空气污染会导致大雾天气的发生,但晁淑懿表示,不能简单得推断近期大雾天气是污染直接导致的。

       形成雾必须要有必要的凝结核,凝结核主要是指大气中细小的悬浮微粒,如烟粒、尘粒等。而污染物也是细小微粒,比如PM2.5,这种微粒主要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

       不能排除污染物多了更容易造成大雾。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伦敦因工业迅速发展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导致经常出现大雾天气,但60年代之后,政府开始重视治理空气污染,伦敦的大雾天气就明显减少了。

       晁淑懿特别强调,空气中始终有凝结核的,污染物中的某些微粒也可能作为凝结核,所以有利大雾天气的出现,但凝结核只是大雾形成的条件之一,关键还是空气中的水汽能不能达到饱和,也就是说天气条件最重要。

       大雾也不代表气候异常

       在德班气候大会召开之际,人们对气候异常问题也更加关注,晁淑懿认为,虽然最近大雾天气的确比较严重,但并不能就此判断这是异常气候的表现。
晁淑懿说,形成雾是空气中的水汽达到(或接近)饱和在凝结核上凝结的结果。一般大雾天气主要集中在冬半年,当近地面的空气冷却至一定程度,空气湿度又比较大,空气中有足够的凝结核,就容易形成雾。

       而冬天多雾在我国很正常,最近大范围持续的大雾天气影响到了人们的出行,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更加关心空气质量的好坏,所以对大雾天气的感受比以往强烈。

       但大雾对健康危害很大

       对于污染问题,晁淑懿提醒公众,虽然空气污染对大雾形成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在相反的方面,大雾天气会使空气污染更加严重。

       雾是近地面的一种天气现象,正好在人们生活和活动的范围内,而且因为大雾天气下,空气是十分稳定的,不利于污染物的向外扩散,污染物能够较长时间的停留在近地面的空气中,PM2.5的浓度也会增加。这必然使得污染加剧,空气质量变差,从而会有更多的污染物被人吸收,大雾会严重损害人们的健康。

       不同于晴好天气下,在阳光照射下,空气会发生上下对流,把污染物向上扩散出去,减少空气污染。所以大雾是使空气变得更加污染,而且延长污染的持续时间,而不是造成污染的直接原因。

热词:

  • 北京
  • 大雾
  • 污染
  • 空气质量检测
  • PM2.5
  • 气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