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志峰:“政务人员上班看A片”真的很严重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四川达县一政务人员上班看A片,当事人已被处理。有网友公布了数张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称达县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浏览黄色网站。记者从达县宣传部叶副部长处得以证实,“达县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上班看A片”基本属实。工作人员杨某在县政务中心房管局工作窗口的上班期间,接完群众办理农村房屋产权的资料件后,又在工作电脑上浏览视频。当地房管局依据相关规定对杨某作出了行政记大过的处分决定,并将其调离达县房管局。(12月6日《重庆商报》)

  “政务人员上班看A片”,到底有多严重呢?我们先通过其受到的处分——行政“记大过”,与同等处分来类比一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湖北厅级官员妻子陈玉莲遭殴事件的处理结果是:3名打人警察一人“记大过”,并调离公安机关,另两人记过。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因三鹿奶粉事件受到“记大过”行政处分,不过随即他便升任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一职。河北省沧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违规发放工资奖金,仅两年多,他们就将300多万元资金以各种形式违规发放到了职工手中,其中2009年人均超发5.6万元左右,相当于本地普通市民三四年的收入,河北省农信联社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严肃问责,经研究决定对市农信联社理事长等人分别给予记过、警告、诫勉谈话、“记大过”等处分。上海地铁“927”追尾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事故,12名事故责任人员受到留用察看一年、调离调度工作岗位、“记大过”、记过等严肃处理……单从处分结果来看,我们是否可以得出结论:政务人员上班看A片≈在省委门口痛殴厅官夫人≈在天怒人怨的“三鹿”事件中负有责任≈私自瓜分数百万元资金≈在一起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事故中受到追究?

  根本不具对比性的事情,却戏剧性地同样得出了“记大过”的处分,这样的类比结果显得十分滑稽。这难免让人生疑:是“政务人员上班看A片”处分得太重呢,还是其他严重事件处分得太轻?当然,还可能有另一个解释:所谓“处分”就是块橡皮泥,想捏成啥样是啥样。很多时候,处分并非根据所犯错误的情节轻重来判定,也就是说并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领导指示”和“领导研究”才是决定性因素。而有时候,看似严厉的处分其实不过是为了“保护干部”,帮助其尽早从舆论漩涡中脱身。等到风头一过,该复出复出、该提拔提拔,连“法律法规”都不屑一顾,更甭提讲什么“公平正义”。

  政务人员上班看个A片,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最起码不至于严重到跟“三鹿”平级。对上班看A片的小工作人员,我甚至还产生了几分同情。政府工作人员并不像外人想的那样,个个都很清闲、很有钱。很清闲、很有钱的都是手握权力的领导,有不少基层的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其实也很大,收入也并不高。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都是最基层干实活的。如果这些小工作人员有职有权或者有后台,也有个“姓毕的姥爷”或者“李刚爸”啥的,谁会干这种又累又苦还容易被人监督的活儿呢。他们或者到大酒店请女老师吃饭,顺便搭一下未成年女孩的肩膀表达谢意去了;或者跟大老板在一起商量工程建设的大事去了;或者忙着跟单位的女下属谈思想、谈人生去了;或者去赌城拉斯维加斯考察市政建设去了……哪里有时间看个啥劳什子A片哟!这不浪费时间、消磨青春嘛。

热词:

  • 处分
  • 政务中心
  • 记大过
  • 三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