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原洪:正确认识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从欧洲债务危机凸现以来,国际社会议论纷纷,见仁见智。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发表谈话说,“欧洲正处于二战以来异常艰难,或许是最艰难的时期,其困难之处在于这场危机并非一夜之间形成,而是几十年错误积累的结果。在我们面前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道路”。默克尔的谈话,应该说有助于外界正确认识这场危机的形成和前景。

  一、欧洲债务危机并非源于欧元本身的缺陷。不少人将欧债危机归咎于欧元本身,即它是欧元区成员国的统一货币,但财政政策依然掌握在各国政府手中。这种看法似是而非。如果说欧债危机源于欧元,那么没有使用欧元的英国、美国、日本等经济体为什么也面临沉重的债务负担呢?欧元区17国都使用欧元,为什么它们的财政状况却千差万别呢?这说明债务问题与货币本身并无多大干系,而是与各国奉行的财经政策和发展模式密切相关。

  二、欧债危机的根子在于“高工资、高福利”政策。在开始阶段,这有利于经济的复兴和社会的稳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政策削弱加重了财政负担。加之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一些国家开始出现入不敷出,靠举债度日。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出于选票考虑,迟迟未能采取改革措施,结果背的债务越来越重。这一现象早在欧元问世之前即已出现,全球金融危机成了引爆欧债危机的导火线。这就是默克尔所说的“几十年错误积累的结果”。

  三、仅从弥补欧元本身缺陷寻找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办法是行不通的。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有人建议欧元区统一财政政策,建立“欧洲经济政府”,成立“财政联盟”等等。且不说这些建议远水解不了近渴,更关键的是这些主张过去都不能为欧盟各国所一致同意,现在就更难实现。欧元区委员会主席容格表示,加强金融监管将涉及欧盟条约部分文本的修改,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正如默克尔所说的,“在我们面前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道路”。

  四、“开源节流”,是唯一可行之路。为应对债务危机,欧盟各成员国经过频繁磋商、争论,基本上已制订了一套在目前情势下切实可行的办法:建立统一的救援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允许私营机构(主要是银行)通过债务延期、回购债券等方式,协助有关国家减缓债务负担;受援国必须同时实现财政紧缩政策。尽管这套解决方案被一些人批评为治标而不治本,但客观地说对于欧盟这样一个主权国家联合体来说,是现实可行的唯一办法。

  五、欧元不会“崩溃”,欧元区不会解体。尽管国际上尤其是美国“唱衰”欧元的论调一直未断,但是这种悲观的观点并不符合事实。

  首先,不管是否已加入欧元区,欧盟各成员国都不愿看到,也承受不了欧元的“崩溃”、欧元区的解体,拯救欧元已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个重大政治问题。

  其次,欧债危机虽然严重,但其危险性被人为夸大了。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货币中的比重仍保持在26%左右,与金融危机前期比变化不大,而美元所占比重则有明显下降;另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8.5%(2012年将达到102%),而欧元区16国平均债务水平为85%。就在欧债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之际,依然有欧盟成员国加入欧元区(如爱沙尼亚)或准备加入(如瑞典),这从一个侧面也表明欧洲国家并未丧失对欧元的信心。

  再有,欧盟虽经金融危机的沉重大打击,它的经济实力并未遭到多大削弱。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欧盟经济总量的2%;希腊、爱尔兰、葡萄牙三国的经济规模合计不足德国的30%,意大利具有较强的经济竞争力。因而,认定欧盟自己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身的债务危机是有道理的。

  综观近两年欧债危机的起伏变化,可以做出如下判断:欧洲国家的经济将经历一段困难、低迷阶段,但欧元不会“崩溃”,欧元区不会解体,欧洲一体化进程虽陷于暂时停滞,但不会倒退,将会以某种形式的“多速欧洲”继续推进。欧盟仍将是世界上一支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丁原洪

热词:

  • 债务危机
  • 默克尔
  • 唱衰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