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治理空气污染比空气检测标准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备受关注的PM2.5标准征求意见5日结束。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征求意见期间收到了1500多条反馈意见,普遍赞成将PM2.5作为一般评价项目纳入空气质量标准,有的还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应提前实施。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部将结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吸取和采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标准草案,争取尽快正式发布。(12月7日《新京报》)

       公众普遍赞成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这是一个毫无悬念的民意走向。众所周知,现行的PM10检测标准已经严重滞后,遭遇民众强烈抵触,民众期待空气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即引入PM2.5检测标准,究其原因,PM10检测标准弊端甚大,正如有专家所称,PM2.5等指标能够较直观地反映城市灰霾程度,有利于消除或缓解公众自我感观与监测评价结果不完全一致的现象,也与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过渡期的目标值接轨。于此而言,《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只是把民意再次明朗化。

       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众望所归,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一构思目前只是愿景,离实现还有不短距离,征求意见稿称,新标准实施的最后限期拟为2016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前距离2016年尚有四五年时间,如果等到四五年后才实施新标准,对民众来说绝非福音。

       其实,目前关于空气检测标准的争议似乎进入了一个“陷阱”,即不少人仅仅关注该实行什么样的空气检测标准,而忽略了为什么施行PM2.5检测标准。进而言之,即便当下就开始施行PM2.5检测标准,意义能有几何?应关注空气检测标准,更应该关注如何才能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否则,即便施行比PM2.5检测标准更严格的标准,也只能证明目前空气糟糕,而不能改变空气糟糕的状况。

       当然,不是说检测标准不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表示,“标准是一种引领,没有高的环境质量标准,科技进步、投入都不会跟上。”但需厘清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不管有没有新的空气检测标准,不管何时施行新空气检测标准,都应该从今天开始起,就坚决治理空气污染。

       治理空气污染,首先应弄清楚,目前的空气状况为何糟糕。据报道,燃烧都会产生PM2.5,工厂、燃煤、汽车尾气、烧树叶和秸秆,到人们烹饪做饭、抽烟、甚至使用发胶,都会产生PM2.5。另外,工地上的泥土被带到道路上,经过车辆的反复碾轧,原先的粗颗粒,也粉粹成为了细颗粒物。对症下药,才有可能药到病除。

       治理空气污染,还应痛下决心。《经济观察报》日前披露了一个让人黯然的事实,“年初的时候市里开会,号称今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调整,财政上不靠我们土地部门了。但说到底还是依靠土地,土地出让金就是万金油。”在国土资源部9月份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一位北京国土系统的官员如此抱怨。如果不实打实地推行转方式、调结构,依然迷恋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空气污染只会加剧。

       要有效治理空气污染,还需要加大问责力度。应该说,治理空气污染仍是全民共识,但有一个基本事实不能回避,仍有地方急功近利,奉行边发展便治理甚至先发展不治理的施政思维。加大不作为、乱作为官员的问责,是提升官员环保意识到一大抓手,不过有消息称,11月初,颁行22年的环保法的修正草案稿终于上报全国人大。较之环保部最初修订稿,此次全国人大环资委提交的“送审稿”,在问责党政官员、环评入法、公众参与等诸多方面,诸多约束性条款已被删除,约束力已大为减弱。增强约束力,刻不容缓。

       当然,治理空气污染,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每个公民都责无旁贷,而且当前的空气污染与不少公民息息相关。有专家指出,在北京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下,机动车是PM2.5的主要排放源。机动车尾气是不是罪魁祸首,有待证实,但它所带来的空气污染确是不争事实,少开车,开环保车,也许可以缓解当前空气糟糕的状况。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过,“目前老百姓追求的是什么呢?既要开宝马车,又要喝洁净的水。开着宝马车,喝的是被污染的水,这是对现代化的一种讽刺。”诚哉斯言!日前,由于大雾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购物网站的口罩一天就卖出3万个。如果说开着宝马车被污染的水是讽刺,开不上宝马却不得不喝被污染的水、戴着口罩,岂不是更讽刺?公众期待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更期待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公众的生命至高无上,公众的健康最重要,治理空气污染,时不我待!

热词:

  • PM2.5
  • 环保部
  • 空气质量标准
  • 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