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阿盟对叙利亚不可一硬到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叙利亚问题的变数不断出现,在其危机不断的时候,利好的迹象并没有消失。

  阿盟这个组织不同于欧盟,也不同于美国等西方大国,尽管对于叙利亚实施了严厉的制裁措施,但还是给了一些出路,“一枪击毙”之举到现在还不曾看到,显示出阿拉伯地区主张团结、和平、自立的许多善意,包括坚持拒绝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

  这些态度和立场,无疑有益于推进调解协商,尽快解决叙利亚的危机。但我们发现,阿盟只是在玩一种策略,尚未真正负起责任,即:留给叙利亚当局更多的时间来与其对话,谋求更加稳妥、更加有效的途径和办法,进而达致预期。

  在叙利亚签署调解协议有了可喜的态度转变之后,阿盟应因势利导,乘热打铁,不该再咬制裁的死理,让叙利亚生疑,或失去信心。据中国网12月6日报道,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日前表示,叙利亚在送交阿盟的信件中同意有条件签署派遣观察团协议,但阿拉伯方面对叙利亚的制裁并不会因此而中止。

  阿拉比在一份声明中说,阿拉伯方面的制裁将继续有效,直至阿盟部长级委员会就此提出新的立场。阿拉比还表示,阿拉伯方面的制裁并没有额外的宽限日期,“自上月27日在外长会上决定后便开始生效”。

  我们注意到,埃及官方中东社援引阿盟消息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在给阿盟的信中提到,阿尔及利亚对观察团协议提出的立场和观点,以及阿盟秘书长此前强调拒绝外部干涉叙利亚问题等内容,“都是协议草案中不可动摇的部分”,要求将这些观点写入协议。穆阿利姆在信中提出,阿盟及其部长级委员会在叙利亚缺席的情况下达成的所有与其有关的决议,都应在观察团协议签署时宣告无效。其中,包括中止叙利亚阿盟成员国资格,以及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决议。

  从穆阿利姆递交给阿盟秘书长的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叙利亚作为主权国家,勇于维护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拒绝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其观点和主张,都是正确的。而穆阿利姆在信中所强调的叙利亚将在协调阿盟和叙利亚事务方面发挥重要的、有益的作用,以使观察团完成任务,并将“以最好的方式认真实施达成的协议”,则更进一步说明叙利亚愿意依靠阿盟的力量解决叙利亚危机。对此,阿盟需要作出一种欢迎的姿态,有所进,有所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准确把握尺度,不再叫板。这样努力,或许能如愿以偿。

  有道理指出,过与不及都是错。做不到位,与做过了头,都是一样的后果惩罚,那就是“错”。错了,就要纠正,不能一错再错,更不能错上加错。何况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地区的事务,更是如此。由于叙利亚当局没有在最后期限前签署同意阿盟向其派遣观察团的协议,阿盟就在11月27日召开的开罗紧急外长会议,匆忙作出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制裁主要包括禁止叙高级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停止与叙中央银行的交往、冻结叙政府资金、中止与叙央行业务及暂停向叙投资,等等,都很要命。

  假如阿盟再忍耐数日,通过对话方式促进叙利亚当局三思而后行,可能不至于出现剑拔弩张的“火药味”。阿盟的“制裁令”宣布生效以来,叙利亚当局还是咬住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些大事不放,时隔10天,他们依然不放,这本身就说明了叙利亚需要时间思考,而并未马上作出反应。这也符合事物发展渐进的规律,立竿见影的事情,往往靠不住。因此,需要告诫阿盟,必须吸取操之过急、操之过激,欲速则不达的教训,不可把好事办坏。

  在叙利亚当局合理的、有条件签署调解协议的情况下,阿盟需要考虑如何不再制裁叙利亚,或有条件地制裁叙利亚,直至叙利亚转危为安。如果阿盟连这一点也做不到,继续不计后果地施压,最终会适得其反,一旦导致叙利亚问题的升级,其后果注定不堪设想。

  阿盟,你是阿拉伯地区的主心骨,千万不要一硬到底。留有余地,利大于弊,当取之。

热词:

  • 叙利亚
  • 阿盟
  • 调解协议
  • 不可动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