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巧俊:污染担责玩“穿越”,官员又在“躲猫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江西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下属企业多年来将废水排入乐安河,祸及下游数十万群众。但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却称,德兴早在唐宋年间就开始采铜,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矿区产生,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12月8日《京华时报》)  

       找古人做替罪羊,玩的是穿越剧。德兴市可拍一部新版穿越剧了,剧名就叫《戏说黑锅》,最好是请大腕赵本山和宋丹丹主演,因为赵本山很会忽悠,小品《卖拐》足以说明。演德兴环保官员忽悠民众,赵本山应该是最佳演员,而宋丹丹很会捧场,她看了德兴的“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的台词后,一定会由衷赞叹:“你太有才了!”有德兴市这样好的素材,相信德兴市的这部“穿越剧”,会把民众忽悠得摇头晃脑,大声喝彩。还可以把歌颂德兴的《大德之兴》的歌词改一下,作为本剧的主题歌:“金山银城铜都,生生息息生命,多少儿女癌症,血泪控诉带血的GDP……”  

       不过,官场不是戏场,戏场忽悠得再好,也是演戏,观众只会一笑而过;但德兴环保官员的忽悠,忽悠的是现实,是民众,因为污染已经涉及到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报道说,德兴铜矿等矿山企业不断扩张,下游的乐平市深受污染之害,涉及9个乡镇约42万人。“我们哪里是在喝水,简直就是喝慢性毒药。”紧邻德兴的乐平市名口镇戴村,已有2800多亩地无法耕种,近20年来没有一人通过征兵体检,仅癌症患者就有70多人。就是德兴市环保官员的忽悠水平比大腕赵本山还高,受害的老百姓也不会相信“这是唐宗宋祖惹的祸”。沿河群众说,“把污染责任推给‘历史’的人,难道想让‘历史’出面解决问题吗?”他们呼吁,“利税大户”不应成为企业污染的挡箭牌。  

       让历史受过的现实荒诞,不仅仅是一出穿越剧,更是德兴这个“铜都”中的铜臭味。德兴网站介绍说,素有“铜都”、“银城”、“金山”之美誉,境内的德兴铜矿是世界五大斑岩铜矿之一、亚洲第一大斑岩矿山。年产铜居全国之首,年产黄金居江南之首。这个“之首”会不会与污染息息相关?假如生产铜与金是“之首”,污染也是“之首”,那么,德兴就不是介绍中所说的“金色家园”,而是“污染之园”。   

       “好事是自己的、坏事古人的”。排污企业拿古人受过,是为了逃避责任,没想到身为执法者的环保部门,不去依法监督,竟然和排污企业一唱一和,这显然有损于政府形象。殊不知这种忽悠公众,玩穿越剧的做法,不但不能推卸责任,而且让人感觉到官员的应急能力低下,用当今一句流行语来说就是“脑残”。12月5日,合肥一在建高架桥脚手架坍塌致工人受伤,官方回应是“安排好的破坏性试验”,这种拿工人的生命做试验,难道不冷血得可怕?时隔2天,德兴回应污染却玩起穿越剧,说是历史问题。其实倒不如把责任推给湿法炼铜的“鼻祖”张潜,如果当年他不发明炼铜技术,显然就不会污染德兴?可不知为什么德兴对外宣传时,总拿张潜来炫耀。  

       无论是德兴的玩穿越剧,拿唐宗宋祖来受过,还是合肥的“破坏性试验”,其实都是拙劣的低级借口,苍白且弱智,但他们为何还乐此不疲呢?其根本原因还是官员信口雌黄,满嘴胡言的违法成本太低,假如按照《公务员法》明确严禁的“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如此,他们还敢侮辱公众的智商吗?

热词:

  • 江西德兴
  • 江西铜业集团
  • 乐安河
  • 唐宋年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