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毛建国:思想越深入 慈善越简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有关会议上,再次回应了“郭美美事件”。赵白鸽说:“这个事实际上很简单,就是红会批准了一个商业红会,商业红会在没有投一分钱的情况下,自己去找企业,结果找来了一个王鼎公司。王鼎公司有一个王军,郭美美和王军不知道是什么关系,王军给她买了车、买了包。就是这样一个故事。”(12月8日《京华时报》)

  一个人和一个组织的勇气,既体现在看到并承认未来道路的艰难,还体现在对于过去伤疤的承认。红会能够正视“郭美美事件”,并且一再给予回应,这既体现了勇气,也体现了对于做好慈善事业的信心。

  回过头来看,“郭美美事件”到底简不简单?这里有着认识角度的问题,但就对慈善的影响来说,可以断言的是,绝不简单。这一点,可以从民众的直接反应中找出端倪,也可以从统计数据中找到验证。从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来说,让公众看到并且相信慈善很简单,这是当前一个不容回避的命题。这一意义上,应该把“郭美美事件”想得复杂一些。

  “郭美美事件”之所以“惊起一滩鸥鹭”,绝不仅仅是郭美美和王军的暧昧关系,绝不仅仅是王军给郭美美买了车、买了包的暧昧故事。这里涉及到慈善组织本身的透明和公信。可以这么理解,“郭美美事件”的发生,迎合了民众早就存在的一些想法和怀疑,“郭美美事件”只是导火索,而“火药桶”则在于慈善组织本身。

  赵白鸽女士介绍,加拿大红会因为输血的问题,曾经导致将近2万人感染艾滋病,加拿大红会把大楼卖了赔偿。10年过去了,加拿大红会现在是非常强大的红会组织。正如赵白鸽女士所说,“红会的治理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要看到,别人发生的问题并不一定非要在我们身上发生。如果“后来者”还在重复“先行者”的错误,那只能说明“后来者”本身存在问题,是在用“机械主义”为无能作辩护。看人昔日之短,更要看人现在之长。比如说,西方慈善组织在慈善的透明和慈善组织的公信上,就做得很好。这才是根本,做到了透明、拥有了公信,也就消灭了“火药桶”,再多的“郭美美事件”撼泰山易撼慈善难。

  对“郭美美事件”想得越复杂,慈善就会越简单。所以说,这个时候,既要正视“郭美美事件”,不讳疾忌医;也不能将其想简单了,以为事件的发生很简单,消除事件的影响很简单。最大地重视“郭美美事件”,最大地推进慈善组织建设,只有这样,慈善才会重获民心,才有可能再一次跨入春天。(毛建国)

热词:

  • 郭美美事件
  • 红会
  • 艾滋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