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立凡:严打操纵股价夯实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触目惊心。证监会近日公布的6起已经被查处的资本市场违法案件,留给人们的就是这个印象。操纵市场构思之大,手法之隐蔽凶悍,犯罪链条铺设之长,参与者之众,都足以让人叹为观止。

  触目惊心。证监会近日公布的6起已经被查处的资本市场违法案件,留给人们的就是这个印象。即使是一个老练的股市投资者,对于内幕交易、财务欺诈、买空卖空、老鼠仓等等不法行径已经见怪不怪,恐怕也会慨叹: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其中一起史上最大规模的“抢帽子”交易颇有代表性。两年半内,以70个自然人的名义,开设上百个户头,动用超过20亿资金预先买入选定的股票,然后涉案人员私下联络10家证券公司和8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30名证券分析师,录制了相关荐股节目。随后,再以数千万元购买9家电视台的证券栏目时段,播放上述荐股节目,诱使投资者入市。在节目播出后,将预先买入的股票迅速卖出获利,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股票价格。通过上述方式,涉案人员共交易股票552只,累计交易金额约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操纵市场构思之大,手法之隐蔽凶悍,犯罪链条铺设之长,参与者之众,都足以让人叹为观止。

  理性的投资者毕竟是少数,机制存在先天性缺陷的股市,或许就是一个“博傻”平台。但以不法获利为目的推动市场中的不理性情绪,制造市场泡沫,导致大批普通投资者利益受损,若不祭之以法,那么股市就会变成一个形同鼓励抢钱的市场。近期以来,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等不法行为态度趋于严厉,采取“零容忍”立场,对于匡正股市,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意义重大。

  也要看到,视股市为“抢钱市”,牟取不当利益的手段多样。史上最大“抢帽子”交易,500多只股票异常波动,涉及四分之一上市公司,操纵手法再伪装,也不可能不留痕迹。即使采证取证困难,终有脉络可循。还有更多看不见的欺诈交易,也在侵夺着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些充斥市场、游走在法律和制度空隙之间的伤害中小投资者的行为,该不该管?中小投资者,有没有途径说理或者求偿?

  在越来越多的违法违规证券案件曝光于社会的同时,实际上,一个股市的根本性、原发性问题也在同时浮现:即股市应以企业输血融资为最高目标,还是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最高目标。这个基本问题,至今没有厘清。作为百姓享受经济增长成果、合法增加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渠道,股市首先应该站到中小投资者的立场上来,才能得到长期发展,股市扎牢充满漏洞的篱笆,才能获取最基本的理论支持。从这个角度说,“打击”固然必要,“建设”更加重要。没有下一步的建设,股市的监管机制就还可能疲惫,而无法强壮。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热词:

  • 操纵市场
  • 抢帽子
  • 操纵股价
  • 中小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