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入世十年,让“开放”与“规则”成为常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鑫

  从2001年12月11日到201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十年。

  从中国担忧“与狼共舞”,到世界争相“与龙共舞”,十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国际贸易总量从2001年的12.65万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30.39万亿美元,10年增长了140%;中国货物贸易额由2001年的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出口国,其中出口增长493%。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让“中国制造”遍布世界每个角落的同时,也让世界越来越感到了中国的存在与力量。

  这十年,称得上是中国的“黄金十年”。

  而这些数字奇迹,正是源自于让封闭的中国市场与世界接轨和随之而来的“开放”与“规则”的世贸理念。十年来,我们承诺按国际规则办事,中国的关税平均水平从入世前的15.3%降至2009年的9.8%,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国的开放度由入世时的40%最高跃升至2005年的65%。让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在国际规则下竞争博弈。

  借制度性的对外开放,助推国内改革,被视为中国入世的最大红利之一。龙永图回忆朱镕基总理当时对他讲的一句话说:“国有企业的改革没有一点儿外力是比较难的,希望中国入世能够对中国企业的改革增加一点动力。”“国民待遇”、“透明度”、“市场准入”这些理念也被创造性地运用到了国内的一些改革之中,如民营企业要求国民待遇,政府被要求的“透明度”等,都大大的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进程。昔日的“争论”,如今也变成了“常识”。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十年后的今天,“开放”与“规则”之外的管控依然存在。由于部分国有企业对市场的冲击越来越大,民企仍需借助入世的东风发展壮大,避免出现陷入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前段时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称我国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对食品安全标准方面“双轨制”的改革呼声也愈加强烈。不可否认,中国的世贸成长也伴随着烦恼。

  站在时空的维度上回望,我们更能看清,入世十年,除了辉煌之外,当初希望借开放促改革的路还应接着走下去。

热词:

  • 入世十年
  • 与狼共舞
  • 黄金十年
  • 市场
  • 接轨
  •